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江东区家院互融养老服务打出“医疗牌” 健康直通车开进老人家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7-27 07:23:31   稿源: 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见习记者项一嵚 江东记者站张绘薇 杨磊 实习生童旭 陆瑶)从今年夏天起,93岁的王大爷再也不需要在孙儿的搀扶下,颤巍巍地挪到医院去做健康体检了。“上几天,咱们街道的全科医生到家里来给我做了好几项检查,过两天还要上门来给我做B超呢!”王大爷笑得很舒心。

王大爷并不是唯一的受惠者。近日,24位90岁以上的老人享受到了江东区在白鹤街道试点开展的家院互融健康直通车养老服务。据悉,家院互融健康直通车服务协议是在老人自愿的基础上签订的,服务内容主要包括一年一次的居家健康体检、健康评估和相应的健康指导、一月一次的面对面健康访视、每年4-12次的规范化慢性病管理等。

区卫生局副局长肖忠文介绍,江东区的家院互融养老服务已实践多年,但由于缺乏大批卫生专业人员参与,医疗保健服务成了家院互融养老服务向更高层次发展的瓶颈。为实现医养结合的目标,多部门开展了通力合作。区民政局投入24万元项目经费,区卫生局负责监管服务质量,各街道居委会工作人员负责服务对象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间的信息沟通。

目前,江东区的家院互融健康直通车服务正在白鹤街道的紫鹃、白鹤两大社区试点开展,今年8月将推广至街道的其他9个社区。“我们将逐步放宽条件,让更多的老人享受到这种服务,预计目标大约是200人。”白鹤街道社会事务科陈科长告诉记者。

参与该服务项目的医生都是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招募的志愿者,每位医生负责20名左右服务对象的日常健康服务。“我们招募的是责任心强、业务水平高、身体健康的全科医生,他们都是自愿为老人服务的。”白鹤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林主任说,“许多高龄老人行动不便,一年都不能下一趟楼,这样的上门医疗服务他们很欢迎。”

编辑: 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