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宁波建近千万份电子健康档案 档案内容含四方面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7-31 07:04:08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只要轻轻一刷卡,医生就能知道患者患有什么慢性病,在哪几家医院做过什么检查,配用过什么药且对哪类药物过敏……随着我市健康档案共享系统的上线使用,今后我市居民上医院看病,可以授权医生即时调阅自己的健康档案,帮助医生更好地诊断病情,降低就医用药等方面的医疗风险;同时减少不必要的重复检查,为市民带来方便和实惠。

  电子健康档案查询最终将实现全市互联

  市一院和市二院率先试点

  记者从市卫生局了解到,开通电子健康档案查询功能的前提是个人健康信息的共享。目前我市已经完成了市级智慧健康平台的建设,并与除了北仑区、宁海县外的9个县(市)区信息平台和市一院、市二院、宁大医学院附属医院、市妇儿医院、市李惠利医院、市中医院、市康宁医院、市华慈医院等8家市级医疗卫生单位实现了信息的互联互通。剩下的北仑区和宁海县,也将于9月中旬完成信息对接。这也就意味着,今后大到市级医院,小到乡镇卫生院的所有就诊信息,都能在医院就诊时通过电子健康档案进行查询。

  此外,民营医疗机构中的明州医院等也已实现了对接互通,其他民营医院也在逐步考虑加入共享平台。宁波市外就诊的相关信息,目前尚无法查询。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一院和市二院已经试点实施开通电子健康档案查询功能;其他6家市级医院,今年9月中旬前也将开通该功能。各县(市)区的医疗卫生机构的电子健康档案查询功能还得等一段时间。

  全市已建立近千万份电子健康档案

  持社保卡通用卡都可查询

  那么哪类患者就诊时可以授权开通这个功能?持有社保卡或是通用卡是否都可查询?市卫生局政策法规处副处长朱春伦告诉记者,市级智慧健康平台面向的主要还是我市市民,既包括户籍人口,也包括常住人口。截至今年5月底,通过数据梳理和汇总,该平台已经为我市市民,汇总建立了671万份电子健康档案。

  但实际上,市级智慧健康平台上数据梳理和汇总的档案信息已近1000万份。这也就意味着,对于流动人口,去医院就诊时,也可以通过刷卡授权查询诸如就诊记录之类的信息。

  此外,不少市民同时持有社保卡和通用卡,那么自费时通用卡是否也能授权开通查询功能?朱春伦解释说,在建立个人的电子健康档案时,是以每个人唯一的身份证号作为关键词。办理通用卡时,只要身份证等登记信息真实,就会关联到该身份证相应的电子健康档案。所以无论是使用社保卡还是通用卡就诊,共享的都是同一份完整的个人电子健康档案,都能通过授权开通查询功能。

 [1] [2]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