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一枯树上长出20多株灵芝 最大一株直径约18厘米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8-05 07:01:26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这株紫芝直径也有十多厘米。

  近日,奉化市中药爱好者邬坤乾欣喜地告诉记者:“奉化萧王庙街道棠云村山上一枯树周围长了20多株灵芝,最大一株直径约有18厘米。”夏季是真菌的生长季节。目前,灵芝多为人工栽培,野生灵芝已十分罕见,而长成约18厘米的灵芝并不多见。

  灵芝自古以来就被认为是吉祥、富贵、美好、长寿的象征,有“仙草”、“瑞草”之称,中华传统医学长期以来一直视为滋补强身、固本扶正的珍贵中药。据了解,《中国药典》收载的2种灵芝———紫芝和赤芝,在我市均有分布。

  现场

  两三平方米的枯木桩周围

  长着大大小小20多株灵芝

  上周,在邬坤乾的陪同下,记者一行人来到了位于奉化市萧王庙街道棠云村的一处山上。老邬说,灵芝就长在山上竹林下的一个木桩上。

  老邬边走边介绍说:“灵芝是‘中华九大仙草’中的其中一种,生长的地方一般人迹罕至,也就是说,这些地方的山路一般都不好走……”果然,记者发现,来到大山深处已经没有一条像样的路,越到高处山路越陡,脚已经无法站稳,只能抓着两边的灌木艰难地往上爬。

  半个小时后,当一行人的眼前被汗水模糊一片的时候,终于走进了一片翠绿的竹林。“快看,灵芝就在这里!”有人兴奋地大叫了一声。顺着声音指引的方向,前方地面上一个50厘米高、直径为20厘米左右的枯木桩呈现在记者眼前。紧贴枯树桩生长的一株灵芝最大,菌盖直径约有18厘米,菌柄有成人的大拇指粗,菌盖呈不规则的圆形,紧挨着枯树的一面凹了进去。“野生灵芝受自然条件的限制,菌盖往往是不规则的,这是与人工栽培的灵芝在外表上的最大区别。”老邬说。

  记者看到,脚下两三平方米的地方,长着大大小小20多株灵芝。除了最大一株外,其他灵芝菌盖直径均在10厘米左右,最小的一株仅为2厘米。老邬说:“不过这个直径约18厘米的灵芝不算大,我去年还发现过单株一斤多重的特大野生灵芝呢!”

  “这里还有赤芝,不过比刚才看到的紫芝小多了!”随后,老邬又带记者去看了赤芝,山脚下的一根枯树桩周围,长着10来株赤芝,最大的直径也仅有四五厘米,不过,赤芝比紫芝色泽来得鲜艳,菌盖呈明亮的橙红色。

 [1] [2]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