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银行服务收费新规实施半月 “免费账户”申请少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8-19 07:20:01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8月1日起,商业银行服务新规正式实施,其中备受市民关注的焦点之一,即新规要求银行应为用户提供一个免收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账户。那么,新规执行半个多月了,甬城落地情况如何?“免费账户”能申请到吗?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现象

  “免费账户”申请少

  昨天,记者走访了工行宁波彩虹支行、建行宁波江东支行、中行宁波市分行、交通银行药行街支行等12家银行网点,发现这些银行均已开始实施并公开最新的服务价格。

  “虽然我们开放了免费午餐,但是来办理业务的市民却少有申请免费账户的,半个多月了,只有不到10位客户咨询。”某家国有银行的大堂经理告诉记者。

  “你有申请银行的免费账户吗?”当记者在银行网点询问准备办理业务的市民葛女士时,葛女士一脸惊讶地表示,“这是什么时候出的规定,我不知道有这个免费的规定。既然可以省钱,就申请一下。”

  据记者了解,因为银行一般不会主动提出帮客户办理免费账户,需要客户主动申请,并且银行基本上只为客户提供一个免费账户,其他账户仍要按此前收费标准执行。

  “如果客户是第一次申请,可以办理一个免费账户。如果以前有办过卡,则需要查一下有没有享受过优惠服务。”工行宁波彩虹支行的一位客户经理告诉记者,不少银行一直对代发工资、养老金、公积金等账户实行免费政策,已经享受了这些优惠的市民就不能再申办免费账户了。

  ●新规

  哪些费用可减免?

  今年2月份发布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和《关于印发商业银行服务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目录的通知》在8月1日执行。

  根据新规,8月1日起,对商业银行个人柜台转账汇款、个人现金汇款、支票手续费、银行汇票手续费等13项业务实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其中对个人账户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养老金异地取款手续费、跨行转账手续费等都有不同程度的减免。

  同时,新规还要求,对于银行客户账户中(不含信用卡)没有享受免收账户管理费(含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商业银行应根据客户申请,为其提供一个免收账户管理费(含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账户(不含信用卡、贵宾账户)。

 [1] [2]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