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殷聪文集 正文

今年7至8月宁波高温日仅10天 8月无台风影响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9-01 18:33:42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9月1日讯(记者 殷聪)今年7至8月宁波的天气有些怪异。与去年的连续高温大相径庭,今年7至8月我市气温偏低,雨量偏多,8月份甚至没有台风。

  根据气象资料统计,今年7-8月宁波高温日和平均气温均较历史平均偏少、偏低,我市35℃以上的高温日仅10天,比历史平均少了5天。平均温度为27.7℃,也比历史平均的28.3℃偏低。“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偏弱,引起北方冷空气南下偏多,强度偏强。这和宁波7-8月降水偏多,气温偏低均有关。另外,由于今年中东太平洋温度异常偏暖,西太平洋温度偏低,南海季风偏南加上厄尔尼诺现象的扰乱,导致今年8月西太平洋无台风生成,这是60年来都没有出现过的。”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朱龙彪告诉记者。

  虽然没有台风,但8月份全市雨量、雨日比历史平均明显偏多,其中8月份的雨量达到了317.1毫米,历史平均179.6毫米。8月雨日多达19.8天,比历史平均多了5.5天。同时,8月日照也偏少,全市日照108.6小时。“8月份雨量偏多、日照偏少,对农业生产可能造成不利影响,注意做好晚稻水浆管理,及时防治病虫害;露地作物要及时排干田间积水;做好大棚等设施加固工作,预防雷雨大风的侵袭,西瓜甜瓜等尤其要防止受到渍涝影响。”朱龙彪说。

  近期午后的雷阵雨让市民印象深刻,据市气象台消息,明后两天我市仍然趋于副高边缘,午后多雷阵雨天气。4日至5日受高空低槽东移南压,副高强度减弱东退,我市受东气流影响,最高气温降至30℃左右或30℃一下。

编辑: 殷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