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首批4300余名大学新生抵甬报到 一男生手握百项发明奖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8-31 07:13:27   稿源: 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首批4300余名大学新生抵甬报到

唐旺(正中坐着的男孩)昨天成了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报到现场的焦点。 徐佳伟 摄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晚报记者 沈莉萍 通讯员 黄蓓蓉)  “不求高富帅,不求白富美,四年时光,且行且珍惜”、“国考选真才,大学凭实学”……昨天,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和宁波诺丁汉大学高挂迎新横幅,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95后”新生入学。它们是我市最早开学的两所大学,总共迎来了4300余名2014级本科生。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很多新生都手持一份新生档案入学。因为从今年开始,浙江省有新规定,新生凭高考录取通知书和本人身份证,到所在中学或有关单位领取纸质档案,在新生报到入学时自行带到高校。

考入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的成都男孩唐旺,成了昨天新生报到现场的焦点。这名男生热衷于各种小发明,拥有数十项发明作品,获得100余项国家、省、市发明一、二、三等奖,还获得过“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称号,得到杨振宁先生的接见,在成都读高中时就已大名鼎鼎,有“小小发明家”美誉。

昨天下午3点多,唐旺在爸爸的陪同下,出现在新生报到点,粉红T恤,蓝色牛仔裤,红色运动鞋,人长得白白净净,十足的95后打扮。与别人随带的简历不同,他掏出来的简历很“厚重”,一入学就成了大学生眼中的“明星人物”。

新型环保电锤、旋进式松土器等含金量极高的国家发明专利,都来源于唐旺活跃的思维和超强的动手能力。唐旺从小特别爱“搞破坏”和琢磨。工地施工产生城市噪声,能否有一种“消音”锤,在敲敲打打的时候没有刺耳的声音?他花了一年多时间,除了在实验工地和家里、学校做实验,还向成都电动工具厂、四川大学机械制造学院、省环保监测中心的专家们求教,跑了十多个建筑工地,最终“消音锤”诞生了。经测试,唐旺发明的电锤,直接降低噪声约20分贝,也几乎看不到任何粉尘。一次,唐旺被邻居家装修房屋的噪声吵得难受。他发现工人用的电钻不仅噪声很大,而且带出的灰尘弥漫着整个屋子,十分呛人,他又走访了大学老师和环保部门的专家,在一家电动工具制造厂做出了自己的“降噪防尘减震环保电钻”。目前,已有一家公司愿意以750万元的价格,买下唐旺旋进式松土器这项国家发明专利。唐旺希望通过努力,能在大二时获得“浙江大学直通车”的名额。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