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市委党史研究室揭日军在宁波的细菌战及性侵犯罪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9-02 06:51:56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 王佳 陈燕 刘士岭)历时三年,中共宁波市委党史研究室组织开展了抗日战争时期宁波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课题调研。近日,就侵华日军在甬犯下的细菌战、性侵犯罪行,发布了最新调研结果,以铭记苦难,警示未来。

  经过三年研究和走访调查,市委党史研究室最近确认:1940年开明街鼠疫的死亡人数,有名有姓的有135人。

  1940年10月27日,我市发现日机投下大量麦粒和面粉,散落在市中心开明街一带。市委党史研究室工作人员朝泽江称,当时正是干旱季节,日机投毒当晚,却下了一场雨,麦粒和疫蚤从屋瓦上被冲洗下来,漂浮在住户的露天水缸里。不久,许多露天水缸的石缝里长出了麦苗。凡是落麦最多的庭院,死亡人数也最多。

  “这是日军对宁波实施细菌战的有力见证。”朝泽江说,日军在10月27日投毒后,29日即有人染疫发病,31日晚就开始死人。自11月1日至10日,每日均有新病例发现,多者9至10人,少者2至3人。“这么短的潜伏期和如此强的传染力,从医学角度可以认定,日军投放的是一种传染性特别强的鼠疫菌菌株。”

  鼠疫惨祸的病原体,在1940年11月1日前后,由华美医院院长丁立成医师的病人王仁林肿胀的淋巴腺穿刺液经涂片染色镜找到,11月5日,又经当时国际上鼠疫细菌学常规检验程序确诊。

  “开明街鼠疫具有明显的人为传播特点。”市委党史研究室给出了有力的佐证,一是宁波不是鼠疫疫源地,历史上从来没有流行鼠疫的记录,且远离鼠疫流行区,无从外地传入的迹象;二是鼠疫流行期间没有发现疫鼠,而是蚤-人直接传染,患者所感染的鼠疫类型基本是疫蚤传染的腺鼠疫。

  当时鼠疫疫情有多严重?据史料记载,11月9日至15日,注射鼠疫杆菌疫苗人数已达5790人。此后该项工作继续进行,共注射疫苗者23343人。11月30日,大火焚烧开明街疫区长达4个小时,被焚住户115户,房间127间,地面面积约5000平方米。

  侵华日军对宁波妇女犯下的令人发指的性侵犯罪行史证,在市委党史研究室开展档案文献资料收集和社会调查后,也一一浮出水面。

 [1] [2]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