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练体育也能进名校 宁波射击小将成了清华生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9-02 09:08:51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 记者林海)记者昨日获悉,在镇海蛟川书院就读并在宁波体校进行业余训练的射击队员张超玄著通过清华大学射击队特招,以第一名的身份入选。8月30日,他已经赴清华附中正式报到。

据了解,1996年出生的张超玄著于2008年被选入宁波体校射击队,2012年入选国家射击队二队,曾在全国青少年射击锦标赛上获得一金二银二铜,两次破全国青少年纪录。2013年初,里约奥运会国家射击集训队成立,张超玄著凭借着近两年在全国青少年锦标赛的出色表现成功入选。

据张超玄著的启蒙教练虞利华介绍,他是通过一次偶然的机会发现了张超玄著的射击天份,“当时张超玄著在遂昌读小学五年级,我给他做了‘叠弹壳’测试,发现他能叠到七、八个弹壳还不倒,另外还有心跳、燕式平衡等测试,总体上他的综合素质相当出色。”仅“叠弹壳”测试一项,少年的张超玄著的表现就和虞利华的得意门生———世界冠军王成意差不多。这说明他的稳定性、心理素质、控制力都十分出色。

不过,张超玄著当时是个全面发展的好学生,既是当地的三好学生又是学生干部,当过体育部长和少先队代表,是不是让他练射击这件事让他的家人比较纠结。考虑了将近一个月后,家人才决定让他从事射击训练。

此后,张超玄著来到宁波体校,高中时进入镇海的蛟川书院读书,一边学习一边训练,直到2012年他进入国家射击队。在2011年的全国青少年射击锦标赛和全国城运会上,他都有上佳表现。

张超玄著的父亲张文明对儿子能进清华射击队感到很高兴,“他13岁离开父母,我们还是比较担心的。在宁波体校读初中时,他基本上每周两次打电话回家,交流沟通情况。在体校,每个周末教练都把他接到家里住,把他当儿子一样养,给他很多照顾。现在他19岁了,身高1.82米,高高大大的,人也很阳光,独立生活能力很强。”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