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县市区  >  北仑
解释函数[att_varchar_clob(sub_title2,)]时出现错误:[获得资源文件名失败:未找到指定文件fun_sys_v6/att_varchar_clob.txt]!

勇立潮头创伟业——见证北仑三十而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0-17 08:02:00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东海之滨,中国开放改革的潮头浪尖。

30年沧海桑田。昔日荒野滩涂,蜕变为世界大港。

北仑,以全市6%的地域面积和6.5%的户籍人口,创造出全市1/6经济总量。去年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317.2亿元,财政收入总量跃居全省县(市)区第一。区域内集聚了5个国家级开发开放功能区,全国罕见。

30年间,北仑无时无刻不在谋划新的开放开发,撬动新的变革创新。

然,另一组数据更加引人注目———

历来以临港重工业“独树一帜”的北仑,去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高达819.3亿元,服务业增加值占到地区生产总值的35.5%,“多轮驱动”的格局初步形成———北仑变“轻”了。

生态建设5年投入120亿元,每年生态环保投资指数占GDP比重在3.5%以上,治水、节能减排、环境整治均领跑全省———北仑变“绿”了。

城市建设近年来投入近200亿元,建成区面积由85平方公里拓展到118平方公里,高楼林立,生机盎然———北仑变“靓”了。

产业变局、城市变迁、生态变革,北仑步伐铿锵。

“以港口促开放,以开放促发展,以改革谋活力。北仑30年发展,科学转型贯穿始终,这既是30年的收获,更是明天的方向。”市委常委、北仑区委书记陈利幸说,北仑作为“一带一路”战略支点核心区,也是宁波打造亚太重要门户区的前哨,在新的历史起点,将承担起新的历史使命。

产业变局

从“一枝独秀”到“多轮驱动”

港口,北仑最大的资源,也是北仑发展的不竭动力。

1984年1月27日,国务院批复新建滨海区,北仑开放开发由此扬帆起航。

得天独厚的港口条件和开放改革的先发优势,让北仑拿下诸多“第一”———

1988年1月5日,我国第一个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建设项目———北仑电厂开工建设,浙江一跃成为我国南方最大的火力发电基地。

1988年8月4日,由阿联酋一家公司独资兴建的宁波福瓦·卡迪科工业有限公司在宁波开发区成立,这是宁波对外开放后引进的第一家外资企业。截至去年,北仑已引进外商投资企业2100余家,累计实际利用外资90.5亿美元,稳居省、市第一。

2000年5月17日,浙江吉利汽车有限公司美日汽车下线,北仑生产出第一辆汽车。如今,吉利北仑、春晓两大汽车生产基地蒸蒸日上,汽车产业已成为北仑支柱产业和新的增长极。

……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散到聚,北仑工业经济高歌猛进。以石化、钢铁、能源、造纸等为代表的临港工业特色逐步形成,北仑一举成为华东地区重要的临港产业基地和现代制造业基地。

然而,风光背后,这个全省工业重镇也一度受制于粗放的增长模式,土地瓶颈、电荒、水荒等问题接踵而来。

产业“绿色转型”,北仑谋势而动。

2004年,北仑率先启动建设循环经济体系,制订区域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和激励政策,建立发展循环经济专项基金,甚至开出“单体投资100万元以上的节能项目最高奖150万元”的“悬赏”。针对临港工业发展中的资源和环境制约,一项项突破,开创了“企业小循环、产业中循环、区域大循环”的“北仑模式”。

一手优化临港工业,一手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2010年1月起,北仑区规划建设包括临港产业带、大港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小港装备产业基地、大碶高档模具园区在内的九大产业基地,彻底告别“村村冒烟,镇镇点火”的粗放发展模式,不仅环保设施完备,生产区和居民生活区也得以较好地分离。眼下,九大产业基地已集中北仑80%以上的工业企业,创造了全区95%的工业产值。

智能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异军突起,海天、贝发、永发等本土企业一跃成为行业“单打冠军”。目前,北仑高新企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连续4年领跑全市。

同时,现代服务业、精品农业也落地开花。银泰城、富邦广场、大润发撑起北仑商业“第三极”,玫瑰园、牡丹园、兰花园等精品休闲农业声名远播……

“在区域转型升级中,要以只争朝夕的干劲和勇气,加快从工业主导区向宜居宜业新城区转型步伐。”北仑区委副书记、代区长胡奎说,只有传承先发优势、激活后发潜力,北仑才能继续保持改革开放前哨的旺盛活力。

  城市变迁

  从产业主导到产城共融

  “路面坑坑洼洼,周边环境脏乱差,路上还奔跑着无数集卡”。北仑中心区主干道泰山路一度为人诟病。5年前,北仑投资3.6亿元将道路周边高压线下地,并在道路两侧见缝插绿,面貌大为改观。前不久,泰山路提升改造工程全面启动,“北仑迎宾大道”有望再次华丽转身。

  泰山路的变化,折射出北仑从临港工业基地向现代化宜居新城的变迁。

  “城不像城,村不像村”,这是以往不少人对北仑城区的印象。由于历史原因,北仑城市建设曾大大落后于经济发展。2011年开始,北仑全力推进“一区三城”建设,即中心城区、滨海新城、滨江新城和中央生态区的规划建设,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提升区域形象、打造城市品牌。 

  昔日小城,化蛹成蝶。如今的北仑,高楼鳞次栉比,城中四季绿意盎然,商务、居住、文化、休闲等现代都市功能基本完善。

  正在快速崛起于东西两翼的滨海新城与滨江新城,与北仑中心城区遥相呼应。

  作为我市重点打造的六大新城之一,滨海新城的开发建设,仅整体规划就耗时两年。决策者先后请来全球顶级的设计师和智囊团出谋划策,提出“港城融合”的规划理念,由此前单一的“港”,转向生产与生活并重的“港城”。

  如今,一大批高端房产项目入驻,滨海国际合作学校、中国港口博物馆、滨海新城医院、千米沙滩、游艇基地等一批功能性项目相继建成和快速推进,让滨海新城迅速聚集起人气。

  “过去,北仑的产业和城市被分割开来,无论是新城还是老城,未来的方向都是走向产城融合。”北仑区委政研室主任蔡骋宇这样描绘未来图景:区域内产业发达,人才集聚;城市功能完备、环境优美;产业更好地依附于城市,城市则更好地服务产业发展。

  生态变革

  从要素倒逼到“生态拐点”

  邬忠舫和贺建良同为北仑发改局副局长,不同的是,一个主攻节能降耗做减法,一个则力保产业发展做加法。看似不“同道”,却同坐一间办公室。

  今年上半年,为破解工业发展中的要素、技术等制约,贺建良提出对近560家规上企业全面“体检”。根据万元增加值能耗、产出贡献、行业领先度等指标,划定“扶持提升类”、“限制扩张类”和“倒逼转型类”三大类型,从而建立梯度用能、预算管理的能源配置体系。

  同一张体检图,邬忠舫则作了二次利用。“根据这张图,我可以掌握哪些企业需要扶持,哪些企业需要控制。”邬忠舫分析一语中的:“贺局的职能是把产业分母做大,我的职能则是把耗能分子做小,看似矛盾,其实是对立统一的关系。”

  要素倒逼,使得北仑加快迈向生态转型之路,更加注重内涵式发展。新一轮区域战略转型中,北仑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加速迈向生态自觉。从2011年开始,北仑实施“3个30亿元”生态提升改造工程。严守环保“一票否决制”,每年不惜牺牲30亿元工业产值,强势淘汰落后产能,累计关停搬迁企业120多家,力求在空气质量、内河水质改善和绿网建设上实现新突破。

  以太白山系为依托,沿着九峰山脉,北仑正倾力打造150平方公里的中央生态区。这个全新的概念,正在逐渐让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感受绿色带来的惬意。

  近几年,北仑新增绿地面积1300多万平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52.5%,建成区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5.5平方米,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连续6年在90%以上。推门即景,在北仑已不再是梦。

  威琅集团华东运营中心总经理唐晔是一名“80后”创业者,6年前从苏州来北仑进行二次创业。“这几年北仑发展很快,我的生活却一天天慢下来。”唐晔感慨,北仑的确在变绿变美,“白天经常能看见蓝天白云,晚上经常能看见满天星星”。

  近5年来,北仑区生产总值从423亿元增长到920亿元,而作为生态环保控制的重要指标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却分别从1.3万吨、15万吨下降到0.8万吨、4万多吨,迎来历史性的“生态拐点”。

编辑: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