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鄞州一民房发生火灾 大火中一条麻绳救了6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1-16 08:03:22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鄞州高桥一民房前晚发生火灾,目击者称是电瓶车起火引发

▲现场的电瓶车残骸。实习生 乐骁立 摄

居民就是通过这根麻绳(画圈处)逃生的。

前天晚上10点多,鄞州高桥镇新庄村张家漕一幢5层民房发生火灾,造成楼上8户居民20多人被困。所幸并未出现人员死亡,但有3人因被烟雾灼伤,目前在医院治疗,无生命危险。

有目击者称,大火是由一楼车库正在充电的电瓶车燃烧引起的。

现场:

10多辆电瓶车烧成铁架

昨天上午10点,记者赶到事发地。起火楼房系高桥镇新庄村张家漕52号,该楼是一个由五个单元组成的四层居民楼房,起火的是中间的一个单元楼。

楼内住户大都是来自四川的外来务工人员,每一层住着两户人家,而5楼属于违章搭建的建筑,只有一户人家。

现场一片狼藉,仍有不少居民正在围观。一楼到五楼的外墙一片漆黑,塑钢窗已全部变形,而窗户玻璃全部爆裂,排水管道因被大火烧毁,不断向外漏水。

一楼车库内,10多辆电瓶车被烧得只剩下了一具具“铁架”。而一楼的墙面已经完全被烧毁,砖块暴露在外。从屋顶掉落的石块、泥土铺了一地。

此时距离大火被扑灭已经过去了12个小时,但铅酸蓄电池燃烧所发出的刺鼻气味仍弥漫在空中。

讲述:

浓烟中爬上楼通知邻居

在一楼北面的房间内,记者遇到居民高先生一家。他们一家三口准备搬到老乡家居住。

31岁的高先生是四川人,住在这里快10年了,他是第一个发现电瓶车起火的。

据他介绍,当晚10点他准备洗漱睡觉,忽然听到门外噼里啪啦的响声。他刚开始以为是有人吵架,于是穿上外套准备出去劝架。

打开门,他看到车库中的电瓶车燃起了熊熊大火。“当时,应该有十四五辆停在那,最开始着火的是停在中间的几辆。”

他急忙折回房间,叫醒妻子和孩子,打开后门,让他们逃生。随后,他连忙跑上楼去通知邻居。

“当时烟雾上来得很快,眼睛睁不开了。我只能匍匐前进,跟二楼的老乡说完后,想上三楼,烟实在太大,我只能和二楼的邻居从后窗爬出去。”高先生说。

一条麻绳救了6条人命

顺着烧成漆黑的楼梯继续往上走,二楼、三楼一直到五楼的房间都满目狼藉,墙面漆黑,家具不同程度地被烧毁,不少电脑、电视机屏幕也已爆裂。

四楼朝北的窗户下一条麻绳,一头系在晾衣架上,另一头悬到一楼和二楼之间。住在四楼的张波回忆说,就是这条麻绳,在大火中救了6条人命。

当时,张波听到楼下有剧烈的响声,还以为是有人吵架砸东西,便开门去查看,谁知一开门一股浓烟伴着热浪把他顶了回来。此时,同住四楼的一对夫妻也从房中出来了。

当时,封闭的楼道形成了烟囱效应,根本不能逃生。一位老乡从家中拿来了一条10多米长的粗麻绳,将其系在由几根钢钉固定的铁架上。张波确认安全后让家人和邻居等5人顺着绳子依次爬下楼。最后是张波自己。

 [1] [2]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