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月湖街道“民生微项目”破解老小区管理难题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1-16 09:09:27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小区停车空间拓展、小区治安监控安装、小区绿化……这些难题被囊括在海曙月湖街道去年推出的15个“民生微项目”中。昨天,这15个“民生微项目”交出了一份令居民满意的答卷。他们是如何破解这些难题的?

2014年年初,“民生微项目”征集活动启动时,月湖街道平桥社区项目负责人潘晓让居民投票“想要什么”,结果多数居民把票投给了停车难。一个名为“平桥CAR”,试图通过“自管”形式解决停车难问题的“民生微项目”由此诞生。

月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谢宇川说,这些项目有的来自居民反映,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必须反映民意”。

“转角遇到爱”自助项目是太阳社区社工徐璐瑜在走访路上“捡”来的。

一次,徐璐瑜去居民家中走访,看到有位老年居民买菜回来,爬楼梯爬得气喘吁吁,直接坐在冰冷的楼梯上歇脚,于是她萌生了在楼道拐角装座椅的念头。

太阳社区多数是老小区,大部分是老年居民,“上楼难”普遍存在。

项目是通过了,如何落实并不是件简单的事。

“是不是所有楼道都要装椅子?”“椅子装在窗户下面,孩子会借机爬上去吗?”“放在楼道转角,会影响居民出行或者搬运家具吗?”居民们的担忧不无道理。

68岁的社区居民叶国玲参与了项目落实的全过程,她已经记不清为了这把椅子,居民和社工聚在一起开了几次会。这个项目也得到了辖区内企业的支持。很快,仓基小区17个楼道装上了折叠椅。

“难处肯定是有的,但自己住的小区的事情,自己不管,还有谁来管?”平桥社区偃月小区居民、今年73岁的邵康年说。他如今是小区汽车管理义工小组的成员之一。

邵康年说,小区原来只有60个停车位,经过绿化改造后,车位虽然增加到80个,但小区却有100多辆车,因为小区临近中山西路,外来车辆还要挤占。

“民生微项目”启动后,他们成立了由9人组成的汽车管理义工小组,起草并通过停车公约,规定居民车辆收取一年400元的停车费,目前已有80多个车主缴费。

利用这笔钱,他们在小区两个出入口安装了起落杆,这样就限制了外来车辆进入。

邵康年说,下一步他们还会把收取的停车费的每一笔开销都算清楚,张贴在小区里,让大家看得清楚。

东南商报 通讯员 张黎升 记者 石承承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