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辽代文物精华展亮相 契丹人去世后为何要罩面具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1-16 09:11:55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记者崔引摄 金面具银丝头网(驸马)

  嵌宝石鎏金包银漆盒

  琥珀璎珞(公主)

  金面具、驸马金冠、琥珀璎珞、金花银靴、鎏金银枕……1月16日起,来自内蒙古博物院的“发现契丹———辽代文物精华展”将在宁波博物馆展出。110套文物,51件辅助展品,将全景式地展现契丹人策马扬鞭、把酒言欢、厚葬礼佛的生活场景。

  三大墓葬的遗珍

  昨天上午,跟随着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第四研究室主任张亚强的指引,记者提前进入正在宁波博物馆布展的展厅里领略契丹风情。

  在中国北方,从公元916年到1125年,由契丹族创建的大辽国曾经叱咤风云了200余年,当时的中亚地区各国“无闻中国有北宋,只知契丹即中国”。元之后,这个像猎鹰般的民族逐渐销声匿迹,却在草原文明史上留下了最浓墨重彩的一笔,人们只能从《杨家将》等文学作品中,依稀看到他们在历史舞台上的身影。

  “契丹是一个马背上的民族,也是一个开放的民族,吸收了周边民族的各种特点。既有草原文化的特色,又受中原地区唐宋文化的影响。”张亚强介绍说,本次展览包括了陈国公主墓、吐尔基山墓、耶律羽之墓等辽代三大考古挖掘,还有部分大众生活用品。

  展厅被划分出两个重点陈展区。一个是马具马饰展陈区,在一个抽象的契丹帐篷内展陈辽代的马具马饰,可以让观众身临其境地感受那独特的逐水草而畜牧的草原文化。另一个则是被誉为“契丹文化奇迹”的陈国公主墓展陈区,充分还原了墓葬的真实场景。

  奢华的随葬品

  砖砌穹庐顶的墓室,平面呈圆形的后室砖砌尸床而无棺具,却在墓道及墓室饰以巨幅壁画。公主与驸马都按契丹葬俗入葬,头枕金花银枕,身着银丝网络葬衣,脸覆以金面具,脚踩金花银靴,承袭唐代皇族厚葬的习俗,也反映了当时契丹和汉族间的文化交融之密切。发掘于1986年的“陈国公主墓”,是迄今为止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出土物最多的辽国皇室贵族合葬墓,出土了契丹文物珍品大小将近2000件。

  为什么要在死者脸上罩上面具呢?张亚强说,有研究表明,可能是用来遮丑的。“当时金属面具比较流行,面具又被称为覆面。根据身份等级的不同,分为金银铜铁不同质地,是权力和地位的象征。一般契丹贵族去世以后,并非马上入葬,在外停葬的时间可能要半年甚至更多,等下葬时已经面目全非,有损贵族体面。”

  展览上,除了金面具,驸马金冠、银丝网络、金花银靴、鎏金银枕等文物精品都将与宁波市民见面。

  这次展览分为美丽的传说、草原帝国、天国寻梦和文化娱乐四个单元,值得一提的是,展出的珍品中,国家级珍贵文物就达到73件(套),这也是宁波博物馆引进国家级珍贵文物最多的展览之一。展览将持续至4月19日。东南商报   记者林旻通讯员褚楚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