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徐时栋诞辰200周年纪念展开展 展览分五个篇章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1-16 09:12:39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恰逢徐时栋诞辰200周年,也是他生平所建最后一座藏书楼———水北阁建成150周年、移置天一阁南园复建20周年之际,“月湖书生———徐时栋诞辰200周年纪念展”昨日在天一阁博物馆开幕。

徐时栋(1814-1873年)是甬上著名的方志学家、经史学家、藏书家、文学家、书法家以及教育家,为宁波文化史上的一位重要人物。他的藏书理念和行为还直接影响了周边的朋友和学生,形成了一个颇为可观的宁波藏书家群体,发扬光大了宋以来的宁波藏书风气,提升了宁波文化品位,在晚清中国藏书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宁波篇章,成为“书香宁波”的重要注脚。

天一阁博物馆保存了徐时栋众多品种与数量的著作、抄本、手稿、书法、碑文及藏书印等藏品。此次展览从“命运多舛,见证风云”“二毁三聚,痴迷藏书”“藏以致用,著述等身”“直抒胸臆,诗书作史”“提携后学,造就人才”五个篇章,向世人展现了徐时栋的各方面成就,展出馆藏古籍40余册,碑帖10余件,书画作品10余件,及徐时栋的藏书楼———烟屿楼、水北阁等珍贵照片资料。

在开幕式上,还举行了《烟屿楼诗集》和《天一阁藏徐时栋著作图录》的首发式。

东南商报 记者 林旻 通讯员 李洁莹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