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电瓶车充电乱象 宁波不少小区都有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1-16 13:22:17   稿源: 中国宁波网综合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14日台州玉环电动车起火,造成8人遇难;同日鄞州高桥镇一居民楼下电动车起火,20余人被困。昨天,记者走访了宁波十余个社区,发现有不少小区因给电瓶车充电而存在安全隐患。有媒体呼吁电瓶车充电乱象该出手管了。

  电动车充电屡酿祸

  2013年7月5日凌晨4点多,惊驾路218号一沙县小吃店内发生火灾,楼上睡着的女孩丧身火场。店门口,停着一辆被烧毁的电瓶车,凌晨起火时,这辆电瓶车正在店里充电。

  2013年9月3日凌晨2:40,北仑区新碶街道贝碶村一排民房突发大火。火借风势,共有5间出租房及1间祠堂被烧毁,造成3人死亡。经调查,事故也是由电动车起火引起的。

  2014年12月29日,海曙区卖鱼路上,百余辆充电的电动车陷入火海。

  2014年10月中旬,在慈溪市古塘街道北三环路上一家厂房内,一辆充电电动车起火,引燃了周边诸多电动车。

  2015年1月14日晚,位于鄞州区高桥镇新庄村张家漕的一幢四层居民楼也发生了一起类似的火灾事故,万幸的是被困的8户居民20多人成功被救逃生。

  玉环火灾点回访

  台州玉环发生火灾点是新民小区内公寓式的群租房,人员十分密集,总居住人员达数千人。这五幢楼原本的规划设计上没有停放电瓶车、自行车的地方。或许是出于方便住户考虑,在两幢楼的通道边上搭建起了长长的停车钢棚。而钢棚的旁边就是楼房的楼梯通道,一旦发生火灾烟正好往楼道上冒,形成烟囱效应。而且从烧毁的现场可见,搭建的车棚摆放的车辆很多,几乎把通道都塞满了,不利于人员疏散。

  车棚的墙面上依次挂着好几个投币充电器。据住户说,这充电器只要投一元钱,就可以一直充电将电瓶充满为止,通宵可使用。但是投币充电器经常坏,所以很多人都从楼上家里拉拖线板下来给电瓶车充电,这些行为涉及到安全隐患,但小区管理上没有禁止。

  此外,一般小区楼道属于消防通道都不允许占用。但是这个楼道平时东西堆得满满当当,并没有人来管理。

  高桥火灾点回访

  

  

  高桥镇新庄村发生火灾的居民楼由五个单元组成,一共四层,住户多是外来务工人员。每个单元的一楼楼梯口旁边,都有一间车棚,用于停放电瓶车。记者随便走进一个车棚,里面停放着几辆正在充电的电瓶车。抬头一看,头顶上是各种类型的电线,都是从楼上住户家里接出来给电瓶车充电的。基本上,楼上有几户人家,就会伸出几条电线,用接线板一个连一个地接到车棚里面的。纷繁复杂的线路架设、缠绕在一起,看起来就有点心慌。再换一个车棚,依旧如此。

  而起火的单元,有8户人家,17辆电瓶车,也是用这种方法充电的。公共车棚的旁边就是唯一上下的楼梯。“火着起来的速度非常快,十几辆电瓶车没一会成了火源。这幢楼有8户人家。没过多久浓烟把整幢楼给封锁了,楼上居民根本跑不下来,只有通过窗户逃生,想想真是后怕。”一位村民说。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