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还原“月湖书生” 徐时栋诞辰200周年纪念展开展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1-16 09:48:17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全面还原“月湖书生”的形象

市民在展厅欣赏作品。记者 胡龙召 摄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晚报 记者 梅薇 通讯员 李洁莹) 徐时栋,甬上著名的方志学家、经史学家、藏书家、文学家、书法家以及教育家。昨日,“月湖书生———徐时栋诞辰200周年纪念展”在天一阁博物馆开幕。此次活动不仅是我市开展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以来的重要成果,也是天一阁收藏乡贤文献、作品的一次成功展示。

徐时栋一生著述30余种,主要著作包括《尚书逸汤誓考》、《三太誓考》、《诗音通》、《山中学诗记》、《春秋规万》、《召浩解》、《毛氏舜典补亡驳义》、《四书毛说驳正》、《烟屿楼经说》等,都有独到创见。天一阁博物馆是国内徐时栋作品的主要收藏单位,保存了徐时栋众多品种与数量的著作、抄本、手稿、书法、碑文及藏书印等藏品,弥足珍贵。此次展览从“命运多舛,见证风云”、“二毁三聚,痴迷藏书”、“藏以致用,著述等身”、“直抒胸臆,诗书作史”、“提携后学,造就人才”五个篇章,向世人展现了徐时栋的各方面成就,展出馆藏古籍40余册,碑帖10余件,书画作品10余件,及徐时栋的藏书楼———烟屿楼、水北阁等珍贵照片资料,内容丰富,力求全面还原这位“月湖书生”的形象。

在昨天的开幕式上,还举行了《烟屿楼诗集》和《天一阁藏徐时栋著作图录》的首发式。《天一阁藏徐时栋著作图录》精选了84件藏品,图文并茂、内容详实,每件藏品都有充分的注释、说明、释文等。而徐时栋的诗作则内容包罗万象、涵盖古今。《四明清诗略》评其诗云:“以乐府、七古为最浑浩流转,中仍复段落分明,不失古法。次则五律,次则五古,并称传作。余体亦清劲。在吾郡诸名家中,洵足自树一帜。”从《烟屿楼诗集》中,读者也不难发现,在社会弊端丛生的道咸之际,徐时栋所关注者不只在书本,更在世间。诗歌记载社会现实,总结历史得失经验,语言运用上既富有词采又不过分夸饰,颇显质朴情深、婉约有致。

开幕式结束后,在天一阁书画馆昼锦堂还举行了“纪念徐时栋诞辰200周年座谈会”,与会学者就徐时栋的研究成果进行了交流。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