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宁波港口货物吞吐集装箱量“双丰收”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1-16 10:19:32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 记者 包凌雁 通讯员 诸葛煦 荣宋兵)在全球经济缓慢复苏的大环境下,宁波港口顺势而为,抢抓“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战略机遇,促进港口运输生产实现新突破,2014年货物吞吐量首破5亿吨,达5.26亿吨,比上年增长6.2%;集装箱吞吐量首破1800万标准箱,达1870万标准箱,增长11.5%,增幅居中国大陆主要港口首位,两项吞吐量指标均居大陆港口第三位。

  2014年,宁波港深化与航运联盟的合作,航线布局更加合理。宁波港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开发东盟、南亚等经济板块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新航线,实现航线与箱量良性互动,目前集装箱航线总数保持在228条的高位。发挥自有船队优势,加大沿海南北港口集装箱到宁波港中转数量,在稳定支线业务的同时,推进宁波远洋新开辟营口、天津-虎门、广州等内贸航线,目前拥有内贸航线32条,全年完成内贸箱量同比增长超10%。

  同时,宁波港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整合港口物流资源,建设“无水港”,开发海铁联运业务,加强在铁路沿线布点,进一步完善货源腹地揽货网络。2014年,宁波港完成“无水港”业务量达55.6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6.7%;开通绍兴、新疆等班列,并启动成都等地海铁联运业务,港口货源腹地不断向中西部地区延伸,全年累计完成海铁联运业务量增长31.1%,其中上饶-宁波“天天班”年发送量首次突破1万标准箱。

  此外,宁波港“传统项目”散货总量稳定增长,其中铁矿石运输生产增长明显,全年吞吐量首次超过1亿吨,达1.01亿吨,增长15.2%;完成液化品吞吐量920万吨,增长7.4%。2014年,宁波港原油和煤炭运输生产保持稳定,吞吐量分别为6153万吨和7413万吨,与上一年持平。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