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天一阁还原"月湖书生" 纪念徐时栋诞辰二百周年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1-16 10:21:42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天一阁立体还原“月湖书生”

图为观众正在观看展览。(记者 周建平)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 记者陈青 通讯员李洁莹)恰逢徐时栋诞辰200周年,也是他生平所建最后一座藏书楼———水北阁建成150周年、移置天一阁南园复建20周年之际,“月湖书生———徐时栋诞辰200周年纪念展”昨日在天一阁博物馆开幕。

徐时栋(1814-1873)是甬上著名的方志学家、经史学家、藏书家、文学家、书法家以及教育家,为宁波文化史上的一位重要人物。他的藏书理念和行为还直接影响了他周边的朋友和学生,形成了一个颇为可观的宁波藏书家群体,发扬光大了宋以来的宁波藏书风气,提升了宁波文化品位,在晚清中国藏书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宁波篇章,成为“书香宁波”的重要注脚。

天一阁博物馆保存了徐时栋众多品种与数量的著作、抄本、手稿、书法、碑文及藏书印等藏品。此次展览通过“命运多舛,见证风云”、“二毁三聚,痴迷藏书”、“藏以致用,著述等身”、“直抒胸臆,诗书作史”、“提携后学,造就人才”五个篇章,向世人展现了徐时栋的各方面成就,展出馆藏古籍40余册,碑帖10余件,书画作品10余件,及徐时栋的藏书楼———烟屿楼、水北阁等珍贵照片资料,内容丰富,力求全面还原这位“月湖书生”的形象。通过展览展示,读者既可以了解徐时栋先生的学术成就,也可以从书法的扇面、楹联中欣赏到徐时栋的书法造诣。

在开幕式上,还举行了《烟屿楼诗集》和《天一阁藏徐时栋著作图录》的首发式。《天一阁藏徐时栋著作图录》精选了84件藏品,图文并茂,每件藏品都有充分的注释、说明、释文等。而徐时栋的诗作则内容包罗万象、涵盖古今,从《烟屿楼诗集》中,读者可以发现徐时栋的诗歌记载社会现实,总结历史得失经验,语言运用上既富有词采又不过分夸饰,颇显质朴情深、婉约有致。

开幕式结束后,在天一阁书画馆昼锦堂还举行了“纪念徐时栋诞辰200周年座谈会”,与会学者就徐时栋的研究成果进行了交流。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