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慈溪 正文

网传“草莓打药毒死蜜蜂” 爱吃草莓的市民好担忧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1-16 10:39:45   稿源: 慈溪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慈溪新闻网讯 近日,一篇题为《一位蜂农的忠告:珍惜生命远离草莓》的帖子在微信朋友圈热传,引起了网友的关注。“现在这草莓到底还能不能吃呀?”“怎么微信上都说‘草莓打药毒死蜜蜂’啊?”“孕妇吃了草莓不会影响孩子吧?”不少市民平添了好多担忧。为了解答市民心中的困惑,这些天记者走访了各个草莓园,获知草莓开花要靠蜜蜂授粉,而蜜蜂的死亡绝大多数是因为撞死的,农业局有关专家也表示该网贴是站不住脚的,没有任何依据。

  网传:草莓打药“毒死”大量蜜蜂

  记者看到,在朋友圈转载的帖子中,发帖人表示自己是一名蜂农,每年草莓丰收之时是蜂农欲哭无泪时,“草莓园为了防害虫施洒农药,差不多隔一两天就要打药。因为白天有顾客到园里采摘,怕被人看见,所以只能在晚上打药。晚上打药之后,蜜蜂就会陆续出现大量的死亡,持续时间在一周到十来天,最终导致蜜蜂数量大量下降乃至整群死亡,长期吃草莓就等于慢性自杀。”

  同时,发帖人还建议大家在傍晚后到草莓园观察打药情况,并表示“在我国不论什么地方的蜂农见到草莓园都要跑,真是欲哭无泪啊”。同时还配有三张蜂农的照片,照片中可以看到蜜蜂出现了大量的死亡。

  莓农:草莓开花靠蜜蜂授粉,是我们的好帮手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孙塘北路的几家水果店看到,新鲜大个的草莓都摆在最显眼的位置,各水果店更是张贴出“草莓季”的广告。这几家水果店的工作人员均表示,现在的草莓绝大多数都是本地的奶油草莓,口感很好,价格也不贵,每斤在25元左右。

  当记者问到草莓是不是会打药时,一水果店的老板表示,虽然看到朋友圈上在转发类似的帖子,但具体情况她也不是特别清楚,“之前每年卖草莓的时候,都会有传言说草莓不能吃什么的。但从没出现吃了草莓中毒的情况,而且很多草莓都是现摘现吃的,都没什么问题的。”

  记者来到位于祝墩横路与浒崇公路交界处的草莓园,莓农胡师傅向记者介绍道,由于成本太高,慈溪现在几乎没有露天的草莓,都是采用大棚种植,蜜蜂不可能飞进来,而且草莓本身几乎没有蜜,蜜蜂也不会大群光顾。正因为蜜蜂不会自己来找草莓采蜜,为了防止草莓出现畸形果,蜂农还得自己花钱雇蜜蜂给草莓采蜜。“因为草莓在开花之前都是要靠蜜蜂进行授粉的,我就跟蜂农合作,让他们将蜜蜂放到大棚内给草莓授粉。”目前,胡师傅的草莓园里每个棚都放着一个蜂箱,一箱蜜蜂需要花费250块钱,这些蜜蜂要从11月一直忙碌到次年的2月。但是因为草莓花几乎没有蜜,蜜蜂吃不饱,胡师傅每天还要拿糖水定期给蜜蜂喂食。“蜜蜂帮草莓授粉之后,我们还要把它们还给蜂农。对我们来说,蜜蜂是好帮手,我们怎么舍得把他们弄死。”

  记者也问询了附近专门养蜂的赵师傅,他也表示,自己经常给草莓大棚提供蜂箱,但从来没发生过因为草莓打药毒死蜜蜂的情况。

  原因:出现蜜蜂死亡很多都是往棚外飞时撞死的

  至于传言中的蜜蜂为什么会死亡?胡师傅分析道,如果大棚里温度过高,超过了30度,蜜蜂就会想尝试往外飞,容易撞到透明的塑料棚膜,尤其是塑料棚膜的四个角,最容易出现蜜蜂死亡。而且蜜蜂的生命周期很短,一般只有30多天,部分蜜蜂死亡属于新老交替,是一种正常的现象。“天气原因对蜜蜂的寿命也有影响。蜜蜂有一个习惯,要飞出蜂箱才能进行排泄,如果遇到连续低温的阴雨天气,很可能会‘憋’死在蜂箱里。”

  对此,记者也咨询了农业局农技推广中心的戚主任,戚主任也认同胡师傅的说法,“网传‘草莓毒死了蜜蜂’是没有任何科学依据的。蜜蜂并不适应高温、高湿环境,而且有趋光性,出巢时一些蜜蜂容易撞到棚顶塑料膜,在多次撞到顶棚、尝试飞出去后,尤其是一些老龄蜜蜂,容易衰竭而亡。”同时,戚主任也表示,草莓是一种比较娇气的植物,为了防止病虫害,生长过程中会用一些农药,但一般都是高效低毒低残留的,在草莓上残留时间短。而且冬季气温低,相比夏季病虫害不易滋生,打农药的次数也比较少。■记者 龚益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