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镇海 正文

擦亮你的眼睛!年终岁末新型诈骗大盘点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1-16 10:38:41   稿源: 镇海新闻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拿跑男来坑我,跟骗感情一样,不爽。”近日,家住招宝山街道的曹女士在朋友圈展示了一张诈骗短信截图。

短信以近期大热的综艺节目《奔跑吧,兄弟》为饵诱,称场外幸运用户可获得赞助商送出的128000元及笔记本一台,还特别注明此次活动已通过公证处审批,请用户放心领取,可谓“面面俱到”,只等“有心人”触屏点击。

“这年头,骗子也都这么与时俱进了!”正如曹女士所感慨的,近年来,诈骗手段“日新月异”来形容实不为过,千方百计从你兜里“掏钱”,尤以岁末为高发期。
这边假冒中奖诈骗,那边冒充领导的诈骗信也来了。刚刚躲过“洗钱涉黑”,拿不准又“被涉嫌”民间非法集资……无辜市民难道只能执手相看泪眼,“大呼”这“坑爹的虚假信息时代”?

当然不是。

“关键时刻,我们还是要抵住‘贪’心,擦亮眼睛。”区公安分局民警提醒市民认清诈骗者新伎俩,可别一不小心“眼拙”了。

警察蜀黍:这些诈骗新由头须知晓!

银行卡需升级,还要银行“保证金”?

涉及银行卡的诈骗历来多发。手段更是花样百出,往往以“李鬼”(假身份)开始,以ATM转账被骗终结,而其中涉及银行卡或信用卡操作的理由,更是达十多种。

之前,本报已关注新式“恐吓式”诈骗,大玩“心理战术”,以“涉黑”需将银行卡内款项转入“安全账户”为由头,骗取受害者钱财,最近又有数名市民因“银行卡安全升级”“办新卡”等理由受害。

2014年12月,陈先生接到一个自称是嘉定公安局民警“李尚仁”的电话,那人操着一口标准的普通话,声称陈先生用身份证所办的银行卡涉嫌诈骗200万元。若非事主本人所办,身份信息可能已泄露。

“为保护存款,银行卡需要升级。”“李鬼”这么说着,被“卷入涉嫌巨额诈骗案”和“理直气壮的办案警察”唬住的陈先生信以为真,来到蛟川街道某工商银行网点ATM机上按照对方提示操作,后发现卡里20余万元被转走。

同月,又有一名男子以“李经理”自居,冒充某银行客服人员,致电家住庄市街道的陆先生,谎称要办理信用卡贷款业务需要陆先生存入某账户一定数量的金额作为“保证金”。

贷款心切的陆先生,存入某账户40余万元,谁知一等陆先生“上钩”,刚存入的钱就被转走。随后,陆先生察觉情况不对,又发现“李经理”消失了,忧心忡忡的他打电话给该家银行客服,才知受骗,后悔莫及。

民警提醒:涉及银行卡转账被骗,可及时对诈骗账号冻结,以减少自身损失,一般可通过电话银行或网上银行冻结支付。

苹果手机是走私货,“购机款”有去无回

如今,“苹果”手机风靡全球,不少不法分子,借此结合计算机技术,利用诸多借口,网上诈骗,屡试不败。

“销售二手苹果手机,价格从优,推广活动即将结束。”1月5日,一名男子在某网站发布了一条售卖二手苹果手机的信息。家住宁大公寓附近的小柯见到很心动:身边的朋友都用苹果手机,新的买不起,不如淘个二手货。于是,他加了该男子的QQ。

双方顺利谈好手机价格,小柯通过支付宝账号将谈好的购机款及押金汇入该男子所提供的账号。

没多久,小柯又接到另一名男子王某打来的电话,声称与之前卖手机者是同伴,“好心”告知该苹果手机是走私的,需要再支付保证金及送货员的人身安全保障金。

“我们送完货后呢,就会把所有保证金退回给你的,不用担心。”在王某信誓旦旦的保证下,小柯信以为真,又通过支付宝账号将钱汇入王某提供的账号。结果,小柯共被骗近2万元。

民警提醒:贪小利心态不可有,行事前还是要多思考,遵纪守法,约束自身,预防被骗。

 [1] [2] [3]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