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北仑 正文

快递黄金等贵重物品还是要保价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1-16 10:40:14   稿源: 北仑新闻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北仑新闻网讯(记者 廖俊利)“价值两百万元的黄金,让快递公司寄递,这也太任性了!”“要是在查验中就了解快递物品的价值这么高,哪家快递公司敢这么随随便便就接单啊?”1月9日,对于温州发生了快递黄金丢失事件,记者走访区内多家快递公司。他们纷纷表示快递贵重物品,客户和快递公司风险都很大,寄递需慎重。

快递公司:如果知道快件价值过高,我们会婉拒客户

中通快递北仑分公司总经理洪剑最近也关注了温州快递黄金丢失事件,他表示,快递员接收快件时如果查验了物品,真正了解了物品的价值,快递员绝不敢收件。“价值百万元的黄金,我想快递员拿在手里也要害怕的吧!不要说黄金了,前段时间富邦广场一位客户邮寄一台液晶电视,我们都有些不敢收。这个客人也太心宽了!”洪剑说。

在走访中,记者偶遇申通快递的一名快递员。他告诉记者,去年也曾接过两次寄递黄金首饰的小包裹,分量比较大的黄金没有接收过。“一次寄的是项链,一次是吊坠,价值都不是很大。一般我都会问客户寄的是什么,像温州寄黄金的事情,如果我是当时的快递员,查验之后知道是黄金,我个人肯定是不敢收件的。”该快递员说。

记者联系了宁波市邮政速递公司市场部,咨询是否可以邮寄黄金。一位员工表示,黄金价值过高,建议不要邮寄。“黄金太贵重,你的风险大,我们速递公司担的风险也大。一旦丢失,赔付起来也很麻烦,还是不要在我们这里寄了吧!”该员工说。

各快递公司对于快件的保价金额、保价收费标准各不相同

洪剑告诉记者,中通快递面单背面的《契约条款》里写明了:公司对寄递的快件提供保价服务,承保金额最高为一万元。并且,按照保价金额的1%来收取保价费。

申通快递北仑分公司总经理胡先生介绍,申通快递对于寄递快件保价特别高的单子也会特殊处理,也有特殊面单。一般情况下保价不会超过10万元,保价费通常按照快件保价金额的3%收取。“每个快递公司的保价最高额度都不一样,我们公司也可能会针对不同的客户,有不同的收费。”胡经理说。

“我们的快件保价有两种,一种是快递包裹最高保价2万元,保价费按保价金额的1%收取。另外一种快件包裹最高可保价5万元,费用按5‰收取。”宁波市邮政速递公司市场部一名员工告诉记者。

北仑另一家快递公司表示,普通的快件最高保价是2万元,对于“特安件”保价金额可以在20万元到30万元。“一些月结的大客户,保价额度我们最高是可以达到30万元,但是都要提前打报告报备,一般保价费在5‰。”该快递公司一名员工说。

快递公司建议:快递物品要如实告知价值。如果比较贵重,一定要保价

“我接快件的时候都会先问是什么东西,然后再验一下。但是有的东西我看了也不一定知道它到底值多少钱。如果很贵,客人又不告诉我,万一出现问题,就很麻烦。”申通快递的一名业务员建议市民在寄自己觉得贵重的物品时,首要是保价。申通快递胡经理表示,对于不保价的快件,赔偿只有快递费的3倍。

洪剑和记者说:“为了省保价费不保价,后来出现问题再回头来找快递公司的客户也有。我们在《契约条款》中也有写明,如果不保价,一旦出现,可能得到的赔偿是远不能让你满意的。所以,在快件寄出时,最好保价。”

记者在顺丰快递面单背面的《快件运单契约条款》中看到一条特别声明:寄件人托运价值超过2万元的贵重物品,应当在托运时向本公司声明。寄件人未声明的,该物品损毁、灭失后,本公司有权按照不超过2万元的一般物品予以赔偿。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