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江北区“抓早抓小抓苗头”构筑廉政防控网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1-20 08:58:33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近日,江北区某局收到了一份区纪委(监察局)关于规范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等的《监察建议书》,要求该局“一把手”对专项资金使用过程中存在问题的两名中层干部进行提醒谈话,并对单位内部相关管理制度进行查漏补缺,限时向区监察局作出检查、报告整改落实情况。“一点一个准”的《监察建议书》发得“正是时候”,及时预警、遏制了腐败苗头。

  “依规管党治党是依法治国的重要前提和政治保障。一些领导干部违规违纪甚至走上违法犯罪道路,主要就是法治观念、纪律观念淡薄,致使问题由小变大,正所谓‘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抓早抓小’方可防微杜渐。”该区纪委负责人表示,抓早抓小,对反映党员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诫勉、函询、教育,防止小错酿成大错,这是中央纪委对新时期反腐倡廉提出的新要求,其实质就是要努力做到“四个早”,即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

  “早发现”就要在监督上做好文章。刚刚过去的2014年,江北纪委按照构建大监督格局的思路,对外与人大、政协、组织、检察院、法院、审计、财政等单位建立了“一对一”的监督协作配合机制,对内规范了日常工作渠道、专项监督渠道、电子监察渠道、公众监督渠道和联合监督渠道等5个信息收集渠道,整合各方监督力量,发挥和调动各监督主体的积极性,广泛收集干部廉情信息。

  截至目前,江北首创的领导干部廉情信息管理系统已收录63家单位1546名正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的廉情信息36500多条。仅去年一年,就新收集廉情信息700多条,“点对点”发送廉政提醒短信500多人次,提醒谈话93人次。

  抓早抓小,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整改才是根本。为此,江北区牢牢坚持问题导向,把主要的监督力量向容易发生问题、廉政风险比较大的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点权力上聚焦。同时,注重推动、督促职能部门依法发挥好监督、检查、监管的职责,积极主动地与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对接联系,合力收集、挖掘监督线索。对发现的问题线索,不管是大是小,决不放任自流,而是跟进调查核实,对查实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果断问责,促进从制度上防控廉政风险。

  据统计,去年江北纪委共分析处置问题线索218条,问责单位17家,问责党员干部23人次,下发《监督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11份,另有30条问题线索转党政纪立案,有力地推动了相关单位及时建立健全监督管理制度,防止了重大腐败或大面积腐败的发生。宁波日报 记者董小芳 江北记者站 吴红波 通讯员 吴燕飞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