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宁波连出四个政策、规范 助推养老服务业发展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1-27 06:59:19   稿源: 现代金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去年6月6日起,金报做了一组关于养老院调查的系列报道:《找养老院,老人们最看重什么?》、《老人们的这些要求宁波的养老院做得怎样?》、《未来6年,宁波缺口4万多张养老床位,该如何应对?》等6篇报道。重点围绕“如何破解难题”展开,也替老人们道出了一些富有代表性的期待和声音,意在引起政府对社会养老问题的重视。

紧接着,去年7月份,宁波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在7个方面作了明确规定。昨天,记者从宁波市民政局获悉,该实施意见的4项子政策已出台,这走在了全省甚至全国前列。

关注:

市区多家养老机构“一床难求”

解决措施:

明年每百名老年人拥有4张以上床位

“宁波市颐乐园是公办养老院,条件很好的,价格也不贵,可不是想进就能进的。”记者走访发现,除了城郊新开业的养老院,市区多家养老机构可以用“一床难求”来形容。——2014年6月10日《未来6年,宁波缺口4万多张养老床位,该如何应对?》摘录

去年12月7日刚刚入住宁波市老年疗养院的范嘉庆老人非常喜欢养老院的生活。他笑呵呵地说,养老院里住的两人间,家电电器一应俱全,还有独立的卫生间,“都是簇新簇新的,条件比家里还舒服。”老人说,这里态度亲切、服务细致入微,护理员更让他觉得非常舒心。

宁波市老年疗养院有1275张床位,但它只是去年宁波新建或扩建完成的多个养老场所中的一个。在以往养老床位“一床难求”的老三区,还新(改扩)建了宁波颐乐园护理楼、海曙区并肩行照护院、江北区民生养老洪塘养护中心、江北区黄山敬老院。在鄞州,也新(改扩)建了4家养老院。

“这两年,老三区和鄞州城区新建养老机构7家,新增了3735张养老床位,这大大缓解了中心城区老人一床难求的现状。”宁波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4年宁波全市共新(改扩)建养老机构20家,新增养老床位4062张,基本上覆盖了每个县市区。

截至目前,宁波全市养老床位已有41996张。每百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3.4张,远高于全国和浙江省平均水平。近几年,宁波还将继续加大设施建设投入,扩大养老服务机构床位总量。到2016年,力争全市每百名老年人拥有床位4张以上。

关注:

护理员短缺是众多养老院面临的难题

解决措施:

大学生到养老机构上班可获补助

护理人员难招难留的窘境是宁波众多养老院面临的难题。很多养老机构负责人担忧,护理员短缺已经成为制约养老事业发展的软肋。如果再不扩大护理员队伍,可能就会陷入老人无人看护的境地。

——2012年8月20日《护理员难招难留现状堪忧》摘录

《宁波市老年服务与管理类专业毕业生到养老机构入职奖补办法》从2015年1月26日起施行。

 [1] [2]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