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近日询问乳腺疾病的女性多三成 医生是这么说的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1-27 06:58:54   稿源: 现代金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程小姐今年28岁,两年前在单位组织的体检中,查出左侧乳房长了一个纤维瘤。每隔半年,她就去医院随访一次。

近日,歌手姚贝娜因患乳腺癌离世。这个消息让程小姐无比纠结:身上的这个纤维瘤会不会癌变?是割还是不割呢?割了,会不会再发?

宁波市李惠利医院甲状腺乳腺外科主任吴伟主主任医师告诉记者,最近来门诊询问各种乳腺疾病的女性比以往多了三成,其中部分就是像程小姐这样的情况。

看乳腺疾病的女性多了三成

两年前,程小姐体检查出左乳长了一个纤维瘤。她把这事跟身边的两个闺蜜一说。没想到,两个闺蜜也有这样的情况。

今年33岁的何小姐,在2011年查出双乳长了纤维瘤。

“我在洗澡的时候,摸到左乳有一个黄豆般大小的肿块,以为是乳腺增生,继续观察着。后来,随着月经周期的变化,这个肿块并没有消失。我马上去医院做了一个B超检查,显示是纤维瘤,已经长到接近1厘米了。左乳除了这个大的,还有两个小的,右乳也有一个。”

29岁的田小姐是一个3岁孩子的妈妈。生下孩子后,她在哺乳的时候,曾经发生过乳汁淤积,因此去医院做B超检查,却意外发现双乳都长了纤维瘤,大小都在1厘米左右。

“我去咨询过好几位医生,也咨询过曾经做过手术的患者,得知再发的可能性比较大。再说,我最近也没生孩子的打算,所以也就没去做手术,每隔半年去医院做一次B超。”

吴伟主说:“近十年来,门诊时感觉到长乳腺纤维瘤的女性比以前多了不少,最近来门诊询问各种乳腺疾病的女性比以往多了三成。我的门诊是一天的,现在每次门诊会接诊到三十个。”

宁波市第二医院乳腺外科史生鸿副主任医师介绍说,“我是半天门诊,其中一半是来看纤维瘤的,大概有30个左右。”

与雌激素分泌旺盛有关

乳腺纤维瘤好发于20至40周岁的女性。之所以好发于这个年龄段,吴伟主解释说:“这与她们的卵巢功能好、雌激素分泌旺盛有关。”

关于纤维瘤的具体生成原因,目前还是个未知数。吴伟主说:“乳腺是人体雌激素的靶器官。虽然纤维瘤的具体生成原因还不明确,但是怀疑跟个人的雌激素敏感程度有关。说白了,是局部雌激素过高,也就是中医所说的内分泌紊乱引起的。”

最近十几年,长乳腺纤维瘤的女性逐渐多了起来,吴伟主在问诊的时候特别留意,发现了一个共同点,“发现很多纤维瘤患者在中考、高考或者其他时间段有过长时间的进补。当然,这只是我的一个临床发现,是否是纤维瘤的好发因素还有待进一步考证。”

“乳腺病跟生活水平提高、饮食西化、生活节奏提高有很大的关系。”吴伟主是1984年开始做医生的,那时候乳腺病患者很少。

 [1] [2]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