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天一阁旁将建天一阁广场 还原清末江南园林式景观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1-27 07:00:25   稿源: 现代金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天一阁周边地块,由于涉及到月湖西区一带,怎么规划老百姓都很关心。昨天,记者从宁波市海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获悉,这里将出现一个占地约1.47公顷的天一阁广场,具体在月湖以西,东侧紧依天一阁,西侧临长春路及宁波老城护城河。昨天,工程完成了地下室顶板浇筑,广场的地面施工马上就将开始,预计整个广场最快在2015年底建成。

根据设计,天一阁广场将还原清末江南园林式景观,整个地块计划保留西北角现有观音阁,恢复东南角历史民居院落建筑原貌,在西南角和北片区新建广场配套、管理建筑,并塑造天一阁新入口。项目包括景观系统、两栋历史院落、七栋新建清末民居特色的建筑。考虑到月湖以及天一阁景区周边停车难问题,天一阁广场还配建了地下车库,准备设置近200个停车位。

为什么要在天一阁边上建一个天一阁广场?相关负责人解释,天一阁是一个以藏书文化为核心,集藏书的研究、保护、管理、陈列、社会教育、旅游观光于一体的专题性博物馆,是宁波的“文化名片”,但现有旅游配套设施的缺乏成为制约天一阁发展的主要因素。而天一阁广场将为天一阁提供优越的旅游配套和文化展示。

天一阁广场景点(暂名):

甬郡台:以城墙的遗址台形象设计,还原一种城墙经历了几百年的沧桑岁月所遗留下来的“残垣断壁”的台基。

天一池和天一桥:天一阁的边界通过水的处理得到了一种纯化,让游客在水池边和桥上提前体验到园林所带来的深幽、清净的感受,水池周边将以太湖石作为点缀,水池中将种植睡莲。

宗羲亭与浙东文苑:宗羲亭以黄宗羲命名,与北部的淳熙亭隔池相望。浙东文苑是代表浙东学派的文化场所意向,主要有两组历史院落和新建院落组合而成。

淳熙亭与四明文院:淳熙亭取意于四名学派代表“甬上淳熙四先生”命名。四明文院共分为五个院落单元,将其打造成为天一阁旅游休闲之地,主要功能为书店、茶室等慢生活功能,使游客和市民在此停留和休闲。(现代金报 记者 樊莹)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