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欧元跌跌不休 愁煞出口企业 乐坏海淘一族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1-27 07:03:21   稿源: 现代金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受欧洲央行“量化宽松”政策的影响,欧元兑人民币不断刷新汇改以来新低。2014年9月5日,欧元兑人民币首次跌破“8”大关,2015年1月23日,欧元兑人民币更是历史性地跌破“7”大关,而且止跌趋势尚不明显。

作为宁波外贸进出口最大的贸易伙伴,2014年,宁波企业与欧盟国家达成贸易总额223.9亿美元,比2013年增长10.8%。欧元的大幅下挫,使得广大外贸企业出口受损,利润下降。但对广大市民来说,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出口企业:欧元贬值,利润缩水

连日来,欧元持续着“跌跌不休”的态势,欧元兑人民币也一度跌破“7”大关。“去年7月我去欧洲出差换汇,当时欧元兑人民币还是1:8到1:9左右,但是等我去年10月再到欧洲出差时,欧元兑人民币已经到达1:7到1:8左右”。宁波奥克斯进出口有限公司负责欧洲地区出口业务的李经理对欧元贬值深有感触。

谈到欧元贬值对于企业出口的影响,李经理的心情有点沉重。“欧元每贬值一个点,公司的成本就会提升一个点,相应的出口利润就会减少一个点。”李经理说:“考虑到欧元汇率相对波动较大,为规避风险,我们和客户结算时多数采用相对较为稳定的美元,但还是有部分顾客坚持采用欧元结算,尤其是对欧业务,因为他们希望把自己受到的压力转嫁一部分到我们身上。”与此同时,欧元贬值使得欧洲客户变得更加“小心翼翼”,这也让李经理颇觉无奈:“往年的这个时候,顾客都是疯狂下单,而今年观望气氛浓厚,我们感受到了很大的压力。”

“出口受损,那这一块的利润是否能从进口上补足呢?”李经理认为,目前来看,整个宁波中低端制造业占比还是较大的,因此对外贸企业而言,出口受损的影响可能要比进口受益的影响更大。

海淘一族:游玩购物,统统便宜

“法国不再高冷,不再梦幻……看到欧元汇率跌破7的消息,第一反应就是开心!去老佛爷买件100多欧的衣服再也不会手抖得厉害了!”“作为一个代购,看到欧元汇率跌破7的消息,第一反应是:卧槽,明天一定要起大早狂奔各大商场扫货!”和外贸企业“淡淡的忧桑”相比,欧元下跌,可是乐坏了喜爱欧货的海淘族和代购族。

在欧元贬值的这段时间,市民吴女士就是“代购大军”中的一个缩影。“前段时间我去欧洲旅游,受朋友之托帮她带了一个香奈儿的包包,当时欧元兑换人民币汇率大概在1:8左右,包的市价约为3550欧,算上退税金额,也就是再乘以0.892的系数,这个价格和国内相比已经节省了不少,更不用说现在欧元已在7左右徘徊了。”

去欧洲“血拼”的人多了,旅行社欧洲游的业务自然也火了一把。“受欧元贬值影响,欧洲地区的酒店价格、机票等环节成本降低了,因此近段时间欧元区旅游费用平均每人也降低了约1000元人民币,游客人数增长了三成左右。”浙江飞扬旅行社的徐经理介绍:“老年人选择赴欧,很大程度上与旅游费用便宜了有关,是去‘纯玩’的;而年轻人看到欧元贬值,多数以购物自由行为主,其中也不乏专业的代购族。”

此外,在欧留学生的生活费实实在在下降了。家住盛世天城的王先生的儿子在法国留学,每月的生活费大概需要600欧元,在去年汇率为8.57时,1年的生活费折算成人民币约为6.17万元人民币,现在,就只需要5万元左右了,这一下子就省出来了1万多元。□现代金报 记者 蔡俊 实习生 李阳杰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