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拧紧作风建设发条 2014年宁波廉政报告(上篇)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1-27 07:05:48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庄豪制图

  春节临近,甬上各大饭店的生意不温不火。

  “以前,往往从两三个月前就开始忙碌,请客的、聚会的,各种饭局,生意很火爆。如今公款消费的少了,我们也开始改变思路走平民化路线,生意虽然不复往日盛景,但总算是生存了下来。”天一广场附近一家饭店负责人感慨,“政府改作风,成效显而易见。”

  餐厅里的变化,让甬上市民切实感受到了正风肃纪的力度。

  “俗话说,‘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作风建设便是如此。”宁波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王霞惠说,与“打老虎”、“拍苍蝇”的轰轰烈烈相比,改作风虽然“小”,但其带来的变化不容小觑。

  加强会所整治、禁止公款送礼、通报违纪案例……过去一年,这一系列的新气象赢得了甬上百姓的击掌称赞。自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宁波市强力开展各项专项整治,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11件、处理536人,其中去年一年查处问题333件、处理283人。全市纪检监察部门以从严执纪、狠刹“四风”的高压态势,形成了对不正之风“零容忍”的新常态。

  加大明察暗访力度———为使作风建设常态化,全市纪检监察部门不定期组织人员开展明察暗访,盯牢干部参加酒局、牌局、上班迟到、玩游戏等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检查。去年一年,全市共开展正风肃纪各类明察暗访649次,发现问题733起。

  关键节点敲响警钟———去年“五一”前夕,宁波市委召开县委书记座谈会,会上播放了全市明察暗访中发现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短片,这让不少县委书记如坐针毡。节假日是正风肃纪的重要节点,针对春节、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等重要时间节点,我市纪检监察部门采取下发通知、编发警示短信等方式,明确严禁用公款相互送礼、宴请等作风要求,严防不正之风反弹回潮。

  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强化对娱乐场所、风景名胜、高档会所、机关食堂等重点区域的高频率查纠,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行为。针对“会所中的歪风”,宁波市专门下发文件,要求景区、公园、国有文保建筑等公共场所内会所一律关停。去年一年,仅宁波市区就关停6家会所、转型回归8家会所。针对公众关注的“三公”经费问题,去年我市纪检监察部门通过消费审计等,使得全市“三公”经费下降30.3%。

  狠抓典型形成震慑———“市国土局机关车队沈德荣,违规使用单位加油卡,被有关部门予以党纪处理;市价格监测与成本监审局(原物价监督所负责人)王国海,公款吃喝、滥发津补贴等行为,被有关部门予以党政纪处理……”2014年的最后一天,市纪委在甬上各大媒体实名通报一批违反作风建设要求的单位和个人,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去年一年,全市共下发通报124起,媒体曝光16次。

  2014年,也是我市作风建设各项制度密集出台的一年,相继制定出台了《宁波市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规定》、《宁波市公务接待规定》、《宁波市公务支出公款消费审计办法》等13项规定,用制度管人、管钱、管事的基础得到加强。

  经过作风建设的“冲刷洗涤”,公款消费节约了、节日送礼改规矩了、上班不务正业者难寻觅了……人们深切地感受到,作风建设使得党风政风为之一新,社会风气也悄然发生着变化。□宁波日报 记者 董小芳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