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宁波遇大气重污染 竟还有人当街焚烧垃圾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1-27 07:14:13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垃圾焚烧现场。

  昨天上午,宁波发布大气重污染黄色预警,并启动进入Ⅲ级应急响应。但这种情况下,还有人在街头焚烧垃圾,使空气质量雪上加霜。

  “已经半个小时了,还没有烧完,真是太缺德了。”昨天上午9点30分,市民许女士拨打热线报料道。

  现场浓烟滚滚

  许女士说的焚烧垃圾的地点,位于鄞州区宁南南路与堇山西路交叉口处往南数十米的一写字楼下。

  记者赶到时,大老远就看到半空中浓烟滚滚。走到近前,只见两名穿着保安服装的人手里拿着工具正在焚烧垃圾,地上已经烧了好大一堆灰烬,风一吹,灰烬满天飞舞。旁边还有一个年轻人,在指挥保安把没有烧完的垃圾投到火中间。

  “他们焚烧了最少有一个小时了,我就在旁边的写字楼里办公,烟熏得都不敢开门,真是太过分了。”许女士气愤地说。

  记者在现场采访时还看到,对于焚烧垃圾的行为,不少路人纷纷指责,但是焚烧垃圾者依然我行我素。“这是公司的文件,年底了想烧掉,马上就好了。”看到记者拍照,那个年轻人过来解释说。记者问他这样子是不是对环境造成了影响,他说一会就好。

  随后,记者拨打了城管部门的举报电话,焚烧垃圾者匆匆钻进了写字楼里,再也不见了。鄞州城管局钟公庙中队的队员迅速赶到现场,用灭火器扑灭还在燃烧的垃圾,并找来环卫工人将地上的灰烬给清理干净。

  要想根治还任重道远

  昨天记者从市城管局了解到,焚烧垃圾已经成为近年来影响我市空气质量的一大原因。仅最近半月来,就已处罚了十多起焚烧垃圾者,但是由于焚烧垃圾处罚轻、取证难等原因,要想彻底根治,还有一定的难度。

  焚烧垃圾治理存在两个难题。一是取证难。“当我们接到举报,赶到现场后,很多肇事者已经找不到了。还有就是,如果造成了严重后果,需要环保部门出具检验报告,然后才能进行处罚。”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还有,城管对生活垃圾的焚烧行为个人最高只能罚款200元,处罚力度和震慑作用明显不足,单部门的监管效果并不理想。如果查到烧的是工业垃圾,这又不在城管部门的管辖范围之内,需移交给环保部门。□宁波晚报 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朱娇娇 文/摄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