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隔天一盅雪蛤吃出妇科病 选用补品要定期检查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1-27 07:22:58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45岁的刘女士很舍得在美容养颜上投资,经常在家炖制一些高档补品。然而前不久体检中,她被查出乳腺纤维瘤和子宫内膜增生,还有恶变的趋势。医护人员说,雪蛤、蜂王浆、羊胎素等补品富含雌激素,长期服用确实能让皮肤变得光洁细腻,但女性如果体内雌激素水平一直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就会增加患上妇科疾病的风险。

皮肤变得细腻却付出健康代价

昨天上午,记者在李惠利医院见到刘女士。她说,在上一年的体检中,自己并没有患上这些妇科病,医生认为问题就出在最近一年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的改变上。

原来,一年前,刘女士的亲戚给她带来一盒雪蛤,说这是美容养颜的好东西。于是,刘女士每周都会炖一小盅服用。后来亲戚告诉她,这样吃量太少,“她跟我说,身边有好多四五十岁的中年妇女,隔一两天吃一小盅雪蛤,皮肤又白又嫩,看起来就三十出头。”刘女士听后改为隔天服用。

两个月后,她的皮肤确实细嫩了不少,虽然每个月仅雪蛤就要吃掉上千元,但刘女士当时还认为这钱花得很值。

选用养颜补品要定期监测激素水平

在市区多家医院的妇科门诊和其他相关门诊,与刘女士情况相似的患者并不少见。医护人员发现,这些患者看起来都比同龄人年轻5到10岁甚至更多,但在年轻的外表下,有些患者被查出患有多发性乳腺结节,密密麻麻,连手术都没法做,有些患者被查出巨大型卵巢囊肿和子宫肌瘤。还有个别临近更年期的女性,为了抓住青春的尾巴,同时大剂量服用多种补品,结果被查出乳腺癌和卵巢癌。

市李惠利医院妇科主任医师杨玲玲表示,雪蛤、蜂王浆、羊胎素等补品富含雌激素,长期服用确实能让皮肤变得光洁细腻,但女性如果体内雌激素水平一直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就会增加患上妇科疾病的风险,最常见的就是乳腺结节、乳腺纤维瘤和子宫内膜增生,乳腺纤维瘤通常是良性的,但乳腺结节和子宫内膜增生就有恶变的可能。

她提醒广大女性、尤其是更年期女性,不要盲目补充外源激素,服用上述食品或药品时,最好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同时每隔3个月或6个月进行一次专项检查,监测体内激素水平的变化。

东南商报 记者 鲍云洁通讯员应红燕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