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酒后骑电动车发生事故 鄞州交警一年接到近百起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1-27 07:41:30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酒后骑电动车发生交通事故,或是喝高了骑着骑着自己摔倒在路上,这样的案例光在鄞州,交警一年就要接到近一百起报警。民警表示,酒后驾驶电动车看上去似乎危害不大,但除了极易伤害自身安全之外,对公共交通安全也造成不小的威胁,提醒市民酒后不要驾驶机动车,也不要驾驶非机动车。

  男子醉驾电动车撞上绿化隔离带

  1月23日下午2点40分,一骑车男子在联丰路藕缆桥村路段上与绿化隔离带相撞,摔倒在地上,满脸都是血。接到报警后,集士港交警中队民警赶到现场,看到男子躺在地上,神志已不清,救护车随后赶到,交警和群众合力将伤者抬上救护车。随后,在事发地旁一家企业的门卫室,民警找到一段监控录像,恰好拍下事故的全过程。

  事发时,骑车人由联丰路由东往西在机动车道上行驶,在到达出事地点时原本想从机动车道右转进入非机动车道,但他不但没有开进非机动车道,而且径直撞向位于道路中间的绿化隔离带。碰撞后,电动车失控,男子被狠狠摔倒在地上。

  骑车人姓柴,民警从他妻子口中得知,当天中午,柴某去海曙一老乡家吃饭,到了下午2点多还不见丈夫回家,就打电话过去催促他早点回来。可是到了3点丈夫还没回来,再拨电话时已无人接听。妻子担心丈夫出意外,便沿着联丰路寻找,刚好看到丈夫的电动车被装上警车,询问交警后才知道丈夫出了交通意外。

  事后民警从医院得知,柴某被检查时还处于醉酒状态,他的脸部、头部有多处轻微骨折。

  每隔三四天就能遇到类似案件

  据了解,鄞州地域广阔,有不少处于城乡接合部区域,电动自行车使用人群广泛。去年,鄞州10个交警中队都碰到过护送醉汉回家的囧事。少的中队遇到过五六起,最多的中队一年要处理类似案件20多起,统计起来,鄞州交警每隔三四天就要处理一起类似的案件。

  据悉,醉酒骑车多在冬夏两季发生,聚会喝酒后回家路上最多。醉汉大多是在路边睡着或者发生事故后才会被民警发现。由于种种原因,醉汉的家人并不容易联系上,热心护送的民警还往往因为醉汉提供的无效信息大费周折。

  去年12月27日晚上,鄞江交警中队接到报警,在鄞江竹节岭路一辆电动车摔倒在路旁,骑车人摔进草丛中。民警接警后赶到现场,找到醉得神志不清的男子刘某。然后民警将其抬出草丛,扶上警车,不想刚上警车,刘某就大呼小叫地从警车上逃了下来,并大声嚷嚷民警是劫匪,引起路人围观。之后,民警还是利用公安系统查到刘某的住处,驱车将他送回了家。

  “有人强吻民警,有人跑错家门,还有人躺地上一动不动气息微弱,受了重伤的。”鄞江交警中队周警官说,现在酒后不能驾驶机动车很多人都知道,于是有些人就会选择处罚相对轻微的酒后骑车,殊不知对个人的伤害也非常大。

  酒后骑电动车处罚力度较低

  下应交警中队民警解释说,虽然按照目前的相关法律法规,电动车不属于机动车,因此酒后驾驶电动车,不会使用醉酒驾驶机动车的标准来进行刑事处罚。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酒后驾驶非机动车同样是不被允许的,应给予醉驾者罚款50元的处罚,处罚力度还是较低,导致很多人不惜以身试法。

  由于处罚力度小,酒后骑车已经成为不容忽视的一个问题。根据民警经验,一般夜间总有一两起事故与酒后骑车有关。而报警的,往往是伤势比较严重的。按照如此推断,每天实际发生的事故要更多一些。

  为此,民警也提醒广大市民,千万不要对酒后骑车的危害掉以轻心。原因有三,一是“座驾”很有可能被鉴定为机动车,一旦被查到就是酒后驾驶机动车甚至醉驾入刑;二是非机动车没保险的占大部分,发生事故后经济损失只能自己承担;三是事故当中,非机动车骑车人伤亡比例很高。□宁波晚报 记者 徐叶 通讯员 李达勇 周微杰 胡幸年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