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宁波企业“走出去” 在沿线国家实投6.4亿美元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1-27 07:44:22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 记者俞永均 通讯员张阳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已经成为宁波企业“走出去”新热点。市商务委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到去年底,我市经核准共在“一带一路”沿线40个国家设立了境外企业和机构481家,核准中方投资额15.4亿美元,实际中方投资额6.4亿美元。

  2014年是“一带一路”战略正式实施的元年。这一年,宁波企业借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在甬举行等一系列利好,扩大对中东欧国家的投资合作。去年10月,宁波南车产业基地联合进出口有限公司在匈牙利设立了匈牙利(宁波)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南车旗下轨道交通装备和宁波产品的推广。到上月底,全市累计批准在中东欧国家投资设立37家工厂和贸易机构,核准中方投资额2047万美元,包括灯具、轴承、汽配等企业。

  毗邻中国的东南亚地区,成为宁波产业对外转移与合作的首选地之一。2014年,全市有13家企业赴东南亚地区投资,核准中方投资额2.9亿美元。以申洲、百隆、狮丹努为代表的一大批纺织企业,已经在柬埔寨、越南、泰国等国家形成了各自的生产基地。目前,除文莱和东帝汶外,宁波企业的“走出去”足迹已经遍布其他9个东南亚国家。

  中东、非洲、南亚等市场快速兴起的工业化,为甬企“走出去”提供了广阔舞台。去年3月,浙江泰来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小吨位垃圾焚烧工程项目在伊朗落地,这是我市首个集设备、技术于一体的废物环保处理工程成套项目,框架合同额达2.2亿美元。“该合作项目建成后,每天可为伊朗焚烧4000吨垃圾,同时产生5万千瓦/天的电能。”泰来环保有关负责人表示。

  伴随中亚列车的成功运行,我市与中亚五国的贸易和投资往来日渐频繁。2014年,宁波口岸对中亚五国出口额达23.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9.3%。在中亚国家鼓励发展的农业、太阳能、环保等领域,宁波企业捷足先登,与当地政府和企业洽谈合作事宜。

  来自市商务委的资料表明,去年一年,我市新增“一带一路”国家投资企业26家,核准中方投资额3.2亿美元,投资项目以贸易公司(办事处)、生产性企业和资源开发企业为主。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