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宁海一位青年画家四度登上“邮政殿堂”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1-27 07:47:48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 记者项一嵚 吴华清 宁海记者站 袁信禄)十二生肖历来是我国美术家们的好朋友。千人画龙羊,万人画虎马,宁海有一位青年画家,把这4个生肖朋友都“画”上了中国邮政的个性化邮票和明信片。

  提到孙斌这个名字,宁海的“圈内人”大都表示知道此人。但除了每年的生肖特种邮票首发日,很少有人见到深居简出的他。1月5日,中国集邮宁海专卖店被数百名集邮爱好者“十面包围”。孙斌被围在桌前,手里的签字笔“跑”个不停。专卖店经理严平伟乐呵呵地忙碌着:“今天是《乙未年》生肖羊特种邮票首发日,在邮册里附上孙老师创作的8张《羊年吉祥》个性化邮票,卖火了!”

  “这羊的表情怎么看都像人!”“骨灰级”集邮迷陈大爷展示着“战利品”。小羊羔跪着喝奶,羊妈妈温情地望着它;两只藏羚羊撒开蹄子,露出“羊羊得意”的神情;长胡子山羊仰头唤着两只贪玩的小羊羔,仿佛在说,天晚了,快回家……

  集邮迷对他的4套作品如数家珍:2010虎年的6枚《虎啸风生》个性化邮票,2012龙年的12张《龙的传人》明信片,2014马年的《志在千里》奔马明信片,2015羊年的8张《羊年吉祥》个性化邮票。“龙霸气,虎勇猛,马豪迈,羊慈孝。”孙斌说,十二生肖承载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他的创作注重挖掘文化内涵,希望借此向更多人传播传统文化。

  8岁捧起四大名著,10岁起埋首于唐诗宋词,至今不忘在百忙中掩卷“偷乐”,孙斌对传统文化颇为着迷。“中国的诗书画是不可分割的整体,读了传统经典,才有创作灵感。”儿时,他读了《西游记》,家里的墙面和地砖“无一幸免”,都被画上了孙悟空、猪八戒等角色。9岁时,母亲便带他向当地有名的花鸟画好手高慈华拜师。1991年,16岁的孙斌被中国美院附中录取。“做人如作画,都要坚持品质,不能降格,”谈起恩师们的言传身教,原本笑眯眯的他变得严肃起来,“搞艺术的人一定要保持内心的纯洁。”

  毕业后,为圆儿时的军旅梦,他应征入伍,却意外与虎结缘。“军营就在南京动物园旁,隔三岔五看老虎,一看就是大半天。”他发现,老虎也有喜怒哀乐的表情,有时还会撒娇。“你见过老虎掉眼泪吗?”孙斌还记得,一只老病交加的老虎斜眼看了他很久,低头掉下了兽王的眼泪。趁饲养员忘记锁门,他摸摸虎屁股。老虎没恼,还冲他摇尾巴。

  “这老虎的表情怎么那么像你!”时间久了,朋友都说,他和笔下的老虎“合二为一”了。怀着赤子之心画“老朋友”,孙斌画虎的名气无意中越来越大。2009年,天津杨柳青画社出版了他所著的《工笔狮虎豹技法》。年底,一位朋友急匆匆找到他:“你明年要火啦!”原来,我省邮政管理局正向全国为虎年个性化邮票征稿,一直找不到满意作品。一位邮政干部偶然在杭州的书店翻到此书,惊喜地发现,这正是适合印刷的工笔画老虎!

  “感觉像中了奖!”通过宁海美协,邮政局的“橄榄枝”递给了孙斌。这促使他结交了更多生肖朋友:远赴重庆“龙城”铜梁县搜集龙的形象,到奉化马场与各国名驹“亲密接触”,在宁海王干山“蹲点放羊”……“诗以言志,文以载道,我也借动物画寄托自己的情感,它们不会伪装,一颦一笑都是真。”已近不惑的孙斌谈起动物朋友,总是笑得如孩子般纯真。

  孙斌爱虎,他本人也像一只特立独行的虎,不爱扎堆爱清净。但他爱当“孩子王”,在宁海的几所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学校,常能见到他为热爱美术的孩子们讲课,不少同学还收到了他亲赠的画册和明信片。“如果有一两个孩子受到启发走上美术路,我就很欣慰了!”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