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怎样买春运机票 专业人士总结几个小窍门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1-27 08:55:36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春节临近,今年火车票预售期延长到最长60天,节前长途列车车票已几乎售罄,许多旅客开始选择乘飞机返乡。那么今年春运,如何才能淘到一张便宜实惠的飞机票,轻松顺利地返乡或者出行呢?昨天下午,宁波栎社国际机场发布春运出行提醒,专业人士为准备出行的旅客梳理了几种情况,总结了几个购票小窍门,如果你现在还没有买票,不妨先看看吧。

  机场节前客流高峰为2月12日至除夕

  今年春运,宁波栎社国际机场预计保障航班将达5860架次,同比增长5%,其中发送进出港旅客约75.3万人次,同比增长10%,客流高峰时段节前为2月12日至18日,节后为2月23日至28日,预计单日最高客流吞吐量将突破2.4万人次。春运期间,宁波机场将增开186个航班,其中国内40班、地区航班32班、国际航班114班。

  记者注意到,如今春运期间宁波飞往各地的机票价格已经开始悄然上涨,一些热门方向,比如宁波飞成都、重庆、贵阳、昆明、三亚、海口等地航线,出行高峰日机票目前已接近全价,一些航班的机票经济舱机票已售罄。而一些航班相对较密的,比如北京、广州、深圳等机票价格也已较平日有了一定上涨。

  那么,如果现在还没有订票的市民,应该怎么做呢?

  支招一

  选择早晚经停航班或错峰出行

  机场专业人士指出,首先大家应掌握航空公司的票价调整规律。在一般情况下,早晚班,或经停航班都比较容易订到票,有的还有折扣。比如,宁波到北京,2月15日前后各航班机票价格普遍已经上涨到6折以上,唯独海航的HU7226航班还有4折左右的机票,比其他航班要便宜300多元,该航班晚上8点35分从宁波起飞,次日0点40分到达北京首都机场,中途还经停潍坊。

  其次,错峰出行机票确实低。比如节前5天内都是出行高峰,如果避开这个时段,尤其是选择大年初一、初二甚至后几日的机票,买到“白菜价”机票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比如宁波到成都的机票,从2月9日开始都是全价机票,1500元左右,而2月18日,票价“腰斩”,当天东航MU5374航班,晚上7点20分就能到达成都,票价则只要800多元。若家住成都及附近可赶上年夜饭。

  支招二

  “曲线”回家一样能顺利到达

  此外,如果您选择的目的地或出行日期没有直飞航班,或者直飞机票价格太贵,又或者没票,不用担心,您还可以选择中转出行。这样既能顺利赶往目的地,有时价格比直飞还便宜。往年春运也有不少成功的例子。

  例如,宁波飞成都是春运热门航线,返乡高峰日的机票更是早早售罄。往年就有不少旅客选择了宁波—武汉—成都或宁波—南昌—成都中转回家,不仅有票,时间选择也多,而且有时还可能有折扣,总价和直飞持平甚至更低。但在这里,专业人士也要提醒旅客,在购买联程航班时,尽量选择同一航空公司的航班机票,这样一旦航班出现时刻变动,后续改签就比较容易。

  支招三

  没票别灰心坚持“候补”有惊喜

  春运出行高峰,航空公司会结合实际情况微调出行计划。如临时新增航班、换大机型等,这样即使一个航班机票售罄,也说不定会出现额外的机会买到“多出来的机票”。

  所以,一时买不到机票的旅客,也不要气馁,可不断致电咨询航空公司或售票处,或在机场现场等待候补,记得要留下有效的联系方式,坚持“候补”。即便是再爆满的航班,也会有个别旅客未能及时赶到机场,或临时改变行程,这些都为现场等待候补机票的旅客提供了机会。

  对于等待“候补”的旅客,柜台工作人员会不断地查询航班,当不时冒出一两张退票,旅客便能马上成行。机场专业人士说,根据宁波机场往年的惯例,春运期间旅客候补成功率在70%左右,3个人中就有2个可以走成。

  支招四

  反向购票接父母来宁波过年也不错

  若是真没票回家,倒不如接父母、亲友来宁波过个团圆年。一般沿海到内陆城市机票紧张,但节前从内陆到沿海各地,机票比较宽裕;再选择春节末期(农历初五)或元宵节后返回,在这一阶段各航空公司均有大幅度的促销活动,机票低至三折。

  如春运伊始至农历除夕,重庆至宁波的机票仅为4至5折;贵阳至宁波的机票为5折;武汉、成都、长沙、郑州等地机票为4折至6折。春节末期或元宵节后再返回,仍有特价机票。如此一来,既可与家人团聚,又大大节约了费用。

  提醒

  春运凌晨航班多

  提前一天到机场

  有关人士称,还有一些需要提醒的细节是,春运期间,由于机场客流大,建议旅客提前2到3个小时到机场办理登机手续,而如果是购买凌晨的航班机票,这种航班春运期间会增多,旅客务必看清出行日期,在乘机日前一天晚上到达机场,以免耽误乘机。

  同时,也要注意自己的有效证件,如二代身份证是否在有效期内。此外,机场对于锂电池有专门规定,量在100瓦特小时以内的可携带两块,不能托运,须放在手提行李中携带,且锂电池的锂含量不得超过2克;超过160瓦特小时的锂电池严禁携带。东南商报 记者 范洪 通讯员 黄跃光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