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宁波市政协积极推进协商民主在宁波新实践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1-27 10:06:47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 记者吴向正)2014年12月,市政府与市政协首次召开2015年重点工作对接会,这标志着市政府、市政协正式建立了年度重点工作零距离对接协商机制。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以来,市政协积极开拓创新,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协商民主专门机构的作用,积极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推动协商民主在宁波的生动实践。

市政协充分运用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主题议政会等形式,着重围绕“双驱动四治理”、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决策部署,针对机构改革、职能调整等改革举措,选择公共项目建设、民生实事实施等重要议题,开展广泛协商,促进科学民主决策。

积极搭建协商平台,创设委员双月恳谈会,这是去年市政协推进协商民主的一项创新之举。市政协围绕深化宁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发展月光经济、推动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等议题,组织了6次恳谈协商,委员们与市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坦诚的座谈交流,协商成果得到市委、市政府肯定。新设各专委会协商交流会,密切与职能部门联系沟通,分别就古镇保护规划制定、大型体育运动中心建设,开展对口协商。

推进政情交流会向协商交流会拓展,由每年一次增加到两次,围绕城市发展总体规划、促进创业就业公平开展协商建言。委员们说,如果说政情交流会比较注重“问”和“答”,那么作为“升级版”的协商交流会就更多地体现了“协商”。

认真制定协商年度计划,有序组织各种民主协商活动。开展专题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及时报送协商意见建议。加强联系沟通,推进协商成果转化,30多条意见建议被市委、市政府采纳落实。注重提案实效,开展重点提案和民生提案“回头看”督查;推进提案办理协商,探索提案办理民主评议,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以来立案的603件提案已全部办复,提案办理的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到93.5%。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