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象山 正文

象山织就防控"平安天网" 总体街面案件同比下降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2-09 09:06:07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石春光摄

  2月1日凌晨3点左右,象山鹤浦派出所巡逻队员在码头巡逻时,发现有两名男子驾驶一辆载有10多箱新鲜鲳鱼的小车形迹可疑。

  民警要求两男子出示其水产市场通行证,却意外地发现该通行证存在造假问题,立即将两人带至派出所做进一步调查处理。

  经审讯,两男子分别是38岁的吕某和41岁的周某,都是安徽肥西人,是鹤浦菜场无固定摊位的海鲜商贩。由于经常聚众打牌,导致囊中羞涩,年底为筹措资金回家过年,他们驾驶小车窜至鹤浦渔业公司码头,盗取一渔船上的鲳鱼10多箱,重100多公斤,价值2万余元。目前,两人因涉嫌盗窃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这只是象山警方织就防控“平安天网”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从去年11月10日起,象山县公安局挖掘内部警力资源和社会辅助力量,实施“人网”式防控,织就了保护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平安天网”,总体街面案件同比下降23%,其中刑事案件同比下降了34.3%,治安案件同比下降28.8%。与此同时,现场抓获率明显提高,在刑拘的犯罪嫌疑人中,现行抓获的占到20%以上。

  “人网”式防控,最大限度地把警力摆在街面,由县局机关民警、巡特警大队、派出所民警、协辅警等力量构建成的四级巡控体系,分层次开展巡控,并将整个象山按区域划分成26个巡控区域、上百余条巡线,每个巡控区域都有警力以车巡和步巡相交叉进行巡逻;同时,根据区域特点,确定了城乡接合部模式、城区模式、农村模式、工业区居民小区模式等四种基本巡控模式,分别采取针对性的巡控措施。而四级巡逻体系、四种巡控模式的建立,形成了点、线、面多层次、立体化的巡逻格局,最大限度地消除了治安防控死角。

  此外,由巡特警大队牵头,每月开展两次的全县集中统一设卡清查已成为象山巡控工作的一道风景线。繁华街道和主干路上的警车、摩托车,公众聚集场所的四轮电动车,小巷小路的自行车都为老百姓的安全感“披上了一层外衣”。

  “现在上夜班不再叫家人来接了。”象山姑娘小徐说,“放心、安心、靠谱”是她对最近象山治安的感受。

  “平安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老百姓看平安,不习惯看繁杂的统计数据,更相信自己的直观感觉。”象山县委常委、公安局局长余承嗣说,“推进大巡控,密织防控网,提高见警率,就是要让群众感到民警就在身边、平安就在身边,更让违法犯罪分子在下手前有一种‘出手就被抓’的恐惧,使他们不敢到象山来、来了作不了案、作了案走不掉!”

  东南商报 记者 张贻富

  通讯员 罗璇 胡黛虹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