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全国文明村镇梁弄的“朋友圈”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3-19 09:41:17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全国文明村镇梁弄的“朋友圈”

梁弄镇开展志愿者广场服务活动。

“七十二峰多古贤,山藏灵秀水藏仙”,这便是素有“浙东小延安”美誉的梁弄。如今这个繁华热闹的集镇,不仅村落整洁优美,而且农民人均年收入超1.4万元,处处呈现群众幸福感与经济社会健康发展齐头并进的喜人局面。

前不久,宁波的这个小镇不但荣膺了第四届“全国文明村镇”称号,还作为唯一的村镇代表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大会上介绍自己的经验。

其实在宁波,这样蔚然兴起文明之风的远不止梁弄一个村镇。检索历次全国文明村镇的表彰名单,宁波已经有17个村镇登上过这个“国字号”的榜单。梁弄的“朋友圈”很热闹。

梁弄的故事———全国首个农民诗社马上要出诗集

造就了一批草根文化名人

一到傍晚,梁弄镇东溪村的桥头小广场总会飘出富有韵律的音乐,许多村民随着节奏,开心地跳广场舞。

村民陈金芽说:“自从去年小广场建成以后,来这里跳舞的村民越来越多了,我自己现在不打麻将了,几乎天天来这里活动活动筋骨。”和陈金芽一样,越来越多的梁弄百姓走出家门,参加各类文化活动。 

近年来,梁弄利用传统节日,组织开展缅怀先贤、敬老尊老、开蒙礼仪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节日活动。推进文化礼堂建设,建成“家园馆”4个,设置“文化长廊”115条。

全国首个农民诗社“梁弄诗社”、“红土地戏曲联谊会”等具有本土特色的文化项目、民间文化团队风生水起,还造就了一批草根文化名人。梁弄诗社用近两年时间汇编的《五桂流韵》诗集也即将出版。

作为浙东抗日根据地的中心所在,梁弄有大量红色遗址。近年来,梁弄修缮革命旧址、建立红色讲堂、建设红色景区,推出3条红色旅游线路,引导人们在访旧址、祭英烈中接受革命传统洗礼。

农民人均纯收入三年增长1.5倍

明清风情的正蒙街,商贸发达的镇中路,还有街头的公交车、扫地车、洒水车……走在梁弄集镇上,人来车往、整洁有序让人感叹革命老区的日新月异。

梁弄镇连续五年开展集镇秩序专项整治行动,拆迁改造危房,整治河道沟渠,美化村庄环境。如今,梁弄所有行政村道路已硬化到户,卫生厕所和自来水入户率达到100%,日污水收集能力达到3500吨,新增绿化面积1.5万平方米,森林覆盖率达72%……

梁弄镇党委书记严忠苗说,创建全国文明村镇就是科学系统地解决民生问题,要使群众成为创建的最大受益者。

数据显示,2014年,全镇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46.82亿元,比2011年增长143%;农民人均纯收入14112元,比2011年增长146%。记者 张昊 通讯员 杨明 倪劲松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