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海曙算“五账”优环境 推进“三改一拆”行动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3-25 09:02:22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记者曹爱方 海曙记者站张黎升 通讯员刘鹏程 路敏艺)昨天上午,笔者在仓基街43号看到,这里原有的850平方米违建仓库已经全部拆除,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可停放22辆车的临时停车场,缓解了仓基街、白果巷周边停车紧张状况。海曙区“三改一拆”办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是海曙区运用“五账”工作法推进“三改一拆”行动带来的变化。

作为宁波的中心老城区,海曙区普遍存在屋顶违建和地下违建以及破墙开店多、单体面积较小的状况,历史遗留问题也不少,经济利益更是盘根错节。自开展“三改一拆”行动以来,海曙区全面推行“五账”工作法,清算陈年账、政策账、法理账,算好情感账、民生账,努力将“三改一拆”行动打造成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和民生工程。

破墙开门由来已久,是城市长期以来遗留下来的一本陈年账。在新高路区域破墙开门专项整治工程中,西门街道、海曙区工商分局等单位算清政策账,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包括对无证经营户进行集体约谈,发放行政告诫书、行政处罚书等。西门街道还严算法理账,联合海曙区工商、城管、公安等多部门执法力量进行了两次联合执法,成功取缔了8家破墙开店的无照经营户,从而打响该路段整治“第一枪”。

除了清算陈年账、政策账、法理账,海曙区各街道还不忘算好情感账、民生账,通过柔性的方式方法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昨天上午,笔者在梅园社区紧挨望湖市场的后街区域看到,这里破墙开出的40多处店面如今已经封闭,唯独1号108室的门没封。月湖街道办事处主任金凌峰告诉笔者:“这里住着一个90多岁老人,行动不便,子女不在身边,这道门是老人应急用的,我们就暂时留着。”多算了这笔情感账,稳住了违建者的拆后情绪。

近两年来,海曙区运用“五账”工作法,顺利推进了“三改一拆”工作,并得到了群众的认可,90%以上的违建户能自行拆除或提前搬离违法建筑。据统计,海曙区已累计完成三改204.69万平方米,拆除违法建筑63.49万平方米,基本实现了“促发展、拓空间、优环境、保稳定、惠民生”的“三改一拆”目标。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