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楼市新政组合拳出炉 当晚宁波就有银行抢跑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4-01 07:14:22   稿源: 钱江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市民在江东区彩虹南路一楼盘售楼处看房。

记者 李华/文 见习记者 郭戟铠/摄

二套房首付最低可降至4成,30日,楼市再迎重磅消息。

从限购松绑,到房贷结清后购房可享首套房待遇,再到如今二套房首付降至4成,执行多年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正一步步松绑。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从宁波的多家银行了解到,目前,二套房新政尚未落地,大部分银行都还在等总行的执行细则。不过,也已经有银行率先抢跑,在政策发布当晚就对外宣布,二套房首付降至4成,房贷利率最低也可享受7折优惠。

政策尚未落地宁波

大部分银行还在等通知

“终于等到二套房贷款放开了。”昨天,宁波的应先生喜上眉梢,因为自己的换房大计终于水到渠成。

5年前,刚结婚的应先生购买了自己的首套住房,因为当时经济条件所限,这套婚房的面积只有60平米左右,勉强够夫妻两人居住。

如今,家中有了小孩,父母也搬过来帮忙带孩子,让家里显得格外拥挤。换一套大房子,也提上了全家的日程。

“现在的房子装修都还挺好的,舍不得卖掉,打算留给父母住,自己再在周边新买一套。”应先生说,因为第一套住房还在还房贷,要购买二套房,就要面临首付6成、利率上浮10%的严苛政策,让他一时难以承受,买房计划也一拖再拖。

这次,机会总算成熟了。

30日下午,人民银行、住房城乡建设部、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其中提出,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具体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由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借款人的信用状况和还款能力等合理确定。

此外,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也更加优惠。缴存职工家庭使用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0%;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缴存职工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联系了宁波的多家银行了解到,目前,政策在宁波尚未落地,大部分银行都还在等总行的通知。

“目前我们还在等通知,不过这次政策已经比较明确,估计执行起来也会比较快。”一家国有银行个金部的负责人估计,二套房首付四成的政策调整,应该这几天就可以作出。

“因为央行的政策才出台,我们具体怎么执行,还要参照同业的水平才能确定。”一家中小银行的相关人士也表示。

政策出台后,钱江晚报记者也联系了宁波的公积金管理部门,得到的答复也是,政策落地宁波同样还要再等上几天。

首付四成、利率七折

浙商银行率先抢跑

虽然大部分银行还在紧急酝酿中,不过,也有银行已经于政策发布当晚连夜展开行动,率先抢跑。

3月30日深夜,浙商银行通过其官方的微信号宣布,对个人住房政策进行调整。普通住房(总价500万元以下的公寓),首付比例最低为4成,利率下限则按基准利率的70%执行。别墅、排屋及总价500万元以上的公寓,首付比例则按5成执行,利率下限为基准利率的85%。

不过,浙商银行的这则消息中,也对享受人群作了限定。

其中表示,利率下限优惠范围目前暂为购买该行有开发贷合作楼盘的优质客户,非此范围内的则执行原标准。具体首付比例、利率水平,由各分行根据当地市场和客户信用情况等,经审批后确定。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联系浙商银行的客服热线作了了解,对方表示,这一消息属实,而且已经上线执行。不过,他表示,是否可享受利率下限,还要看具体的楼盘和客户的个人情况。

记者也联系了浙商银行宁波分行,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总行发布的这一二套房政策目前在宁波没有开始执行,购房者怎么享受7折利率,还要过几天才能知道。而目前,其合作的楼盘中首套房最低利率折扣是8.5折。

浙商银行这一执行水平,让银行业内也颇为震惊。要知道,即便是首套房利率,在宁波市场上可享受7折优惠,也要追溯到2009年。而如今,浙商银行将二套房的执行利率,从原先的基准上浮10%,直接降到了基准下浮30%,落差之大令人瞠目结舌。

“7折的利率水平,估计也是一个营销策略,最后真正可享受的人很少。”一位银行人士表示,虽然去年以来有过两次降息,不过因为存款利率上浮空间变大,银行资金成本并没有明显降低。在目前的成本下,7折利率优惠肯定难以大规模执行。

 [1] [2] 下一页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