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男子梦想百步穿杨 用弹弓打过路车辆过手瘾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4-01 07:23:28   稿源: 钱江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通讯员 杜路飞 忻芸斌 记者 王波

“我告诉你们,这是我的权利,我追逐自己的梦想没有错,大不了我赔他们一点钱好了。”直到被公安机关从家中带走时,有钱任性的张某还在念叨着自己所谓的梦想。

3月29日,张某因寻衅滋事罪被鄞州公安分局刑事拘留了。

行进中的轿车被钢珠射穿玻璃

小区人心惶惶

“我天窗被人打破了……”

月初的时候,首南派出所接到这样一起报警。

起初民警以为这只是普通小事,赶到现场以后,才发现事情不一般。

碎了天窗的是一辆丰田轿车,当时车子正停在小区里。让车主揪心的是,在车子里,他找到了罪魁祸首,一颗光溜溜的钢珠。“我又没得罪人,干嘛打我的天窗。”

由于车子停在小区里,南北两侧都有居民楼,一时无法确定发射的具体位置。

然而,过了两天,就在民警还在调查时,惊险的一幕又发生了。

这一次换成了一辆行进中的轿车。只听到“哐啷”一声,左后门上的玻璃便粉身碎骨,把车主吓得脸都白了。

惊慌失措的车主赶紧停车检查,结果在车子里找到一颗钢珠。更让民警惊愕的是,事发地换成了小区前方的一条马路上了。

谁也没想到,就在民警前脚介入调查时,后脚同样的事又来了。也是一辆行进中的轿车,依旧还是左后门上的玻璃。

不到一周接连发生三起类似事件,弄得居民们人心惶惶。

在民警看来,行进中的轿车两次成了猎手的移动靶,都是发生在小区前面的一条路上。“第一次在居民楼的后侧,两次在前侧,根据发射角度,我们判断,这个搞破坏的‘猎手’应该就隐藏在小区最靠近马路边的这幢楼里。”

随后民警展开地毯式走访。

“我们走访很多居民,得知,住在的6楼的张某嫌疑最大。”民警说,有居民告诉他们,张某平时喜欢舞刀弄枪。

通过现场侦查和技术手段,随后民警赶到家里将张某抓获。

面对找上门的民警,张某似乎也意识到自己犯事了。

可在他看来,这些都是小事,不知道已经触犯了法律 “我告诉你们,这是我的权利,我追逐自己的梦想没有错,大不了我赔他们一点钱好了。”

直到,当民警告知张某,他已被刑拘时,他才彻底傻眼。而此时的他,不仅赔了近4万元,还要面临处罚。

想当神枪手

竟拿汽车当移动靶练手

张某今年43岁,住在鄞州区首南街道某小区,是土生土长的宁波本地人。

早年通过自己的打拼,他开了一家小公司,收入可观,家境殷实,平常烟不抽,酒不沾,可以说是一个成功的好男人。

但就是这么一个好男人,却有着一个特殊的梦想——成为一名神枪手,按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很向往古代,向往那个人人可以拿着弓箭狩猎的时代。甚至他还认为自己生错了年代,要在在那个时代,自己肯定弯弓搭箭、百步穿杨,绝不输小李广花荣。

也正因有这个梦想,小时候的张某就是一个十足的枪械迷,只要电视里放枪战片,他都会认真地盯着屏幕,生怕错过一个镜头。

成家后,家中放满了模型枪,但模型枪只能看却不能用,让他很不过瘾,可是持模型枪射击好像又犯法。为了早日实现自己的梦想,他自己做了一把铁弹弓和一些铁珠。虽然不是抢,但好歹可以瞄准射击,也算是向梦想迈出了第一步。就这样,他家对面的一颗香樟树,成了他的靶子。

经过一段时间练习,树上已经布满了铁珠留下的弹痕,他已经达到弹无虚发的境界。而楼下的轿车也成了他的目标。

渐渐地,张某找不到射击的乐趣了。在他看来,固定靶已经毫无意义了。

为了重新找到乐趣,他找到了新的移动靶——来往车辆的车窗。

由于楼前面有条路,汽车来回经过他家楼下,就这样这些车子成了他的移动靶。

于是乎,他举起弹弓,寻找目标,瞄准,发射,不过第一次没有打中目标,这非但没影响到他,反而让张某兴奋起来。再次深呼一口气,寻找目标,装弹,瞄准,发射, “哐啷”一声,一辆轿车的车窗应声而碎,张某赶紧侧身躲好,就像真的在打仗一般。

隔了两天,张某故伎重演,再次举“枪”寻找新的目标。每次打中目标后,他都觉得有一种说不出的快感,他感到自己的梦想就快实现了。

就这样,一辆大众和一辆奥迪先后成了他的移动靶子。

尽管快感满足了,但看到楼下的警车,张某也意识到惹事了。

为了不漏痕迹,张某悄悄地将弹弓扔下了河,还将家中的玩具枪拆散丢弃。就在他以为神不知鬼不觉时,警察还是找上门了。

“神枪手”涉嫌寻衅滋事罪

民警说,现实中弹弓并不像管制刀具以及仿真枪等被管控,很多人小时候也都玩过,所以玩玩并不触犯法律。尽管如此,弹弓属于危险玩具,要特别注意安全,使用不当是要受到法律制裁的。若对他人的身体、财产造成损害,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张某为了自己的成就感,随意拿人家汽车当移动靶练手。根据法律规定,其行为已经构成了寻衅滋事罪。

寻衅滋事罪,是指肆意挑衅,随意殴打、骚扰他人或任意损毁、占用公私财物,或者在公共场所起哄闹事。严重破坏社会秩序的行为。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