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卖家未露面中介代签合同 30万买来辆“残疾”宝马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4-01 07:47:36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过年前,安徽人老吴通过中介,花31万多元买了辆二手宝马520轿车。“当初中介信誓旦旦,白纸黑字承诺,绝对不会是辆事故车,哪曾想这竟然是辆有重大缺陷的‘残疾车’!”老吴烦恼不已。

前天下午,老吴和中介车商一起,向市场监管部门求助。

无维修记录的“宝马”“内伤”严重

老吴在余姚做生意。今年1月22日,他通过姚隘路上一家二手车经纪公司,买了一辆黑色的宝马520轿车。宝马车车龄不到2年,外观簇新,老吴最后花了31.5万元入手,感觉挺实惠。

老吴告诉记者,开上车没几天就出现问题。一打火,仪表盘上的故障灯就亮起来了。过年后,他把车开到一家宝马4S店检查,修理工一检查,顿时皱眉:“你这车有大毛病啊。主副驾驶气囊、侧气囊都是坏的,大梁也有变形,发动机也修过,仪表盘这块皮是后补上去的……应该出过大事故,还被人维修过。”

老吴顿时懵了。他对记者说,当初买车时,自己要求不能是事故车、“泡水车”,车辆买卖协议上对此也有明确的承诺,白字黑字写得清清楚楚,怎么一转眼变成了一辆“残疾车”?

更奇怪的是,这辆“重病缠身”且被修过的车,在4S店系统中却查不到有维修记录。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几经转手,事故车“华丽变身”过户

老吴立即联系了中介。经过大半个月的奔波,基本厘清了事情的来龙去脉。

二手车商柳先生告诉记者,他们事后到保险公司和交警大队查询后,得悉这辆宝马车原来的车主姓田,奉化人。去年6月,车子出过一个大事故:撞到大树上,损坏严重。事后,保险公司赔了20余万元。

车子在一家小修理厂维修后,被一个二手车商挂到了交易平台,准备卖掉。柳先生说,他在交易平台上看到了这辆车,推荐给了老吴。

“当时,我们去4S店查过,因为没有维修记录,就以为车子没出过事故。”柳先生承认,买卖协议上关于车子无事故、非泡水车等约定,是他写的。

这辆车交易前后,田某一直没出现过,都是中介代办的。柳先生说,后来他们找了个“黄牛”,帮忙把车子过户了。老吴的买车款,他转给了上一家中介,最后钱去了哪里,他也不清楚。

“这笔交易,我连中介费都没拿呢。我也是受害者。”柳先生告诉记者,现在他打田某的电话,根本打不通。

买卖协议有缺陷,事后维权遇难题

听了双方的陈述,江东新河市场监管所12315调解员老戴神色凝重。

二手车买卖,按理说,买卖双方以及中介要三方到场,签字确认,并履行相关过户手续。但这场交易,卖方田某从未出现过,且买卖协议中卖出方田某的名字以及底下的签名,都是柳先生代签的,但他拿不出田某的委托书。

老戴说,从合同法的层面说,这份买卖协议可以被认定是无效的。田某完全有理由否认这份协议的存在,如此一来,消费者老吴要维权索赔,就十分困难。“而要对中介追责,也很难”。

老吴说,他联系过当初修宝马车的小修理厂,对方答应花四五万元帮他修车,“可我到宝马车专修厂问过,修好至少要10万元,若是4S店修,恐怕要近20万元。”

老吴想退车,可卖方田某不现身,没法调解。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建议他走司法途径,最好先做好证据保全和公证手续。

“病残车”经过几个环节倒手,稀里糊涂卖给了消费者,个中缘由令人深思。老戴说,像这样的贵重商品交易,连真正卖家是谁也不知道就交了款,消费者的防范意识不足,也说明二手车市场交易有“漏洞”,需要警惕。

事件的进展,日报将持续关注。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