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海曙41名志愿者陪伴老人走完生命最后旅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4-01 08:06:35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宁波晚报记者 滕华 通讯员 毛一波 

一副瘦削的身材、灰色衬衣、花白头发,70岁的张孝杰看上去精神干练。拎着一个破边的蓝色布袋,昨天上午刚从一户邻居家开完哀思会,下午又要赶往另一户街坊那里。在海曙区北斗心灵生命关怀社,像张孝杰一样的志愿者还有40名,他们用自己的爱心和善良,陪伴着老人们走完生命最后的旅程。

张孝杰团队让病人安心离去

张孝杰家住南门街道迎春社区,是北斗心灵生命关怀社第一组的组长。清明快到了,昨天上午他和几位街坊、志愿者走进了老孙的家,呈上鲜花、水果,摆上一杯清茶,专门为他开了一个哀思会,并看望老孙的遗孀周阿姨。

老孙是2013年11月底发现肺癌晚期的,去年3月1日过世。在生命最后的三个月里,张孝杰和他的团队一直陪伴在老孙的身边。

“在他病情确诊后,我们就立即来到了医院。”张孝杰说,这次去探望,目的就是要好好地给老孙打气。“我告诉他,病才刚发现,现在医学昌明,肯定能治好的。”张孝杰还讲了以前单位一名师兄弟的故事,说他也是肺癌,现在已经看好了。这些话,让老孙阴郁的心情一下变得明朗起来。

在生命告别的最后时刻,老孙特意请来了张孝杰。两人双手紧握,眼里噙着泪花,老孙轻轻喊了一声“张师傅”,然后连说三声:谢谢,谢谢,谢谢!说这话,眼泪已汩汩流下。“我回应说:老孙,放心,放心,放心!”张孝杰心里明白,老孙放不下的是家里高龄的遗孀,还有一个残疾的儿子,连讲三声放心,既是承诺,也是劝慰,让他能不留遗憾地离去。

4名大学生当起了“徒弟”

张孝杰的第一小组19位志愿者,年龄最大的80岁,最小的20来岁,是个90后妹妹,当然,“主力”还是五六十岁的中年人。最叫张孝杰欣慰的是,去年,他的团队里,多了4名年轻的大学毕业生,而且这几位还是历经考验留下来的。谈起招募志愿者,他给出了两点基本要求:热心公益、每月能花2天时间来陪伴老人;当然,如果你能有医学、社会学等专业素养,那就更好了。

怎么去陪伴,面对这些年轻的“徒弟”,张孝杰也把自己40年来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比如,去拜访之前要先做功课,向家属沟通,了解病情和特殊的需要;每次人不要多,谈话时间不要长,讲话要轻;最好能拉拉手,眼神诚恳……“总之,把老人当自己亲人,事情就好办了。”

41名志愿者结对62位老人

北斗心灵生命关怀社共有成员41名,为海曙区的部分生活困难、空巢、失独、重病老人进行临终关怀服务。自去年5月11日成立到今年2月,9个月间,据初步统计,音乐治疗组开展团体服务5场,癌友一对一减压8人次,专业社工支持性服务组开展癌症患者老人服务86人次,生活关怀组结对老人62位,上门关怀736人次。另外,开展理发服务16次,受益达330人次。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