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宁波推茶叶气象指数保险 茶农不再担心“天公不作美”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4-01 08:06:35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晚报记者 徐文燕) 记者昨天从宁波保监局获悉,我市首例茶叶低温霜冻气象指数保险近日落地签单,这是宁波首次尝试为本地农业生产经营者提供气象指数类保险产品,为春茶生产系上了“安全带”。

春季名优茶是宁波市茶产业的主要产值来源,同时受春季低温霜冻的影响也较大,一次严重的低温霜冻可能导致当年绝收,茶农损失惨重。而茶叶低温霜冻气象指数保险是以茶叶春季开采期间内的气温为保险标的的保险产品。在茶叶春季开采期间内,投保的茶园最近的气象观测点监测到的日最低气温达到或者低于保险合同约定的温度,直接造成损失,保险公司根据合同约定予以赔偿。比如,茶农与保险公司在合同中约定0.5℃(含)为保险理赔触发点,一旦茶园最近的气象观测点监测到的日最低气温达到或者低于0.5℃(含)、经确认茶农遭受损失的,即视为保险事故发生,保险公司需向茶农支付赔款。目前宁波人保产险、太保产险共承保茶园面积1041亩,保额208.2万元。 

目前,茶叶气象指数保险试点覆盖了乌牛早、迎霜、黄叶早等春季萌发早期品种和白叶1号、龙井43等春季萌发中期品种。据悉,下一步我市将在试点的基础上,积极研究扩大覆盖区域和品种。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