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宁波地产新茶销售遇冷 不少新茶刚出锅就成库存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4-01 08:11:45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 孙吉晶)眼下正是春茶采摘、加工旺季。然而,近期茶市尤其是高档茶地出现卖不动迹象,这与往年高档名茶供不应求的状况形成鲜明对比,让一些茶农和茶叶生产专业合作社感受到了销售压力。

据茶叶专家介绍,去冬今春的天气总体有利于茶叶生长。冬天天气比较温暖,茶叶开采前后持续阴雨天气,茶叶开采后又没有碰到较强冷空气,以乌牛早为主的特早生茶叶长势非常好,早春茶迎来“量增质升”的好兆头。

不过让茶农们高兴不起来的是,新茶上市以来,市场整体反应偏冷。一位茶商表示,前两天发了两箱精品茶,到现在还有1箱没卖出。要是在以前,两箱茶叶一天就卖光了。据了解,高档礼品茶销量相比去年同期减少一半左右。销售遇冷,也抑制了新茶价格走高。有一定规模的茶叶生产企业,出厂价基本保持平稳,但部分小、散茶农,在遇到销售困难的时候,大多以降价作为应对策略。据了解,今年春茶上市后销售价维持在2400元/公斤左右,每公斤较去年同期下降200元至600元不等。

高档茶叶出货明显减缓,库存量增加。而茶叶企业雇用的采茶工人大部分来自外省,需要支付两地往来路费以及食、住等费用,使得茶叶生产和管理成本提高,更加挤占了茶企的利润空间。不可否认,我市不少茶农市场敏感度不强、产品开发能力欠缺,加上销售依然停留在以高档茶为主的模式上,随着茶叶专卖店、经销店等不断增加,这一高端销售盈利模式面临挑战,市场竞争尤为激烈。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和“健康饮茶”理念的深入,饮茶的普及率在迅速攀升。但消费者也日趋理性,追求茶叶品质和产品实惠性的统一。中低档优质茶更加契合消费需求。一方面,企业应根据市场变化及时调整产品结构,加大中低档茶叶的开发和生产。增强服务理念,开拓销售渠道,使我市茶叶产品从“礼品市场”向“商品市场”转变。其次,要开发多元产品,如红茶、乌龙茶,以适合消费者对茶叶多元化消费的需求,扩大我市地产茶叶的消费群体,增加销量。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