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宁波约有自闭症患儿7000人 逾8成通过康复训练迎希望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4-01 09:50:53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晚报记者 沈莉萍 通讯员 杨燕丽 周静) 在4月2日第八个“世界自闭症日”来临之际,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爱撒无声”言语康复协会昨天发布了一份调查报告,该报告是对我市180余名自闭症儿童家长进行调查的结果。调查结果显示,很多自闭症家庭面临巨大的压力,近六成家庭中的夫妻一方为孩子放弃工作。

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的25名师生通过6家教育机构参与了自闭症的调查。调查发现,96%的家长表示压力一直存在。有一小部分家庭由于孩子患自闭症而导致婚姻破裂,58%的家长放弃工作陪孩子接受治疗。80%以上的家长表示,通过康复训练还是带来了希望。

自闭症儿童的家庭经济负担很重。很多家庭为了更好地照顾自闭症儿童,夫妻一方辞去工作全职照顾孩子,一方外出工作,收入便减少了;同时,自闭症儿童的康复治疗费用成为全家一笔巨大开支,加剧了自闭症家庭的经济负担。

调查显示,家长在孩子2岁和3岁时候发现其患自闭症的各占43%,孩子接受治疗的时间在4岁以上占53%,3—4岁占14%。表明家长发现孩子存在问题时间较晚,错过了孩子的最佳治疗时间,多数是通过比较同龄儿童而发现自己孩子存在语言发育迟缓、认知发展迟缓、缺乏社交兴趣等问题。

目前自闭症儿童家长接受培训的不多,接受机构培训的家长仅占43%,偶尔参与机构培训的占28%,没有参加过培训的家长占29%。自闭症儿童家长对康复训练、社会保障等方面抱有较大期望值。

据悉,我市现有少年儿童70多万人,患有自闭症或有自闭症表现的儿童约有7000人,并且每年以100名左右的人数在增加。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