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北仑 正文

象山港马鲛鱼又上市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4-01 10:14:56   稿源: 北仑新闻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北仑新闻网讯(记者 蔡晓馨)近日,记者从区内各大菜场采访了解到,随着上周象山马鲛鱼开捕,这几天市民们已经可以在家门口的菜场买到透骨新鲜的马鲛鱼了,价格相比往年也略有下降。

象山港马鲛鱼又上市了

上周末才刚刚上市,今年尝鲜价要比往年便宜

“透骨新鲜的马鲛鱼,买点回去尝尝。”在柴桥菜场的海鲜摊位上,摊主沃师傅正大声吆喝着,为摊上的马鲛鱼寻找买主。据沃师傅介绍,他摊位上的马鲛鱼可以算得上真正的时令货。“上个周末刚刚上市的象山港马鲛鱼,我摊位上的都是每条近两斤重,现在卖30元一斤。”

沃师傅告诉记者,清明前后是马鲛鱼味道最好的时候。“如果家里人不多,可以少买点回去,我推荐你买个尾巴回去,‘鲳鱼嘴,马鲛尾’嘛,要是家里人喜欢吃,可以整条买回家,煮碗咸齑马鲛鱼汤,特别鲜,还可以稍微用盐腌一下蒸了吃。另外,马鲛鱼刺少,肉质厚实,很适合做成鱼丸保存起来,想吃的时候拿出来煮煮就能上桌。”

一般来说刚上市的马鲛鱼,价格也是最贵的时候。不过记者采访发现今年象山港马鲛鱼的价格相比去年实惠了不少。新碶菜场的海鲜摊主史师傅回忆说:“去年两斤左右的马鲛鱼最贵的时候卖到过五六十元一斤,四斤左右的卖八九十元一斤也是有的。清明前的要比清明后的贵,双休日的价格则高于平时的。”

带有蓝绿色光泽的才是正宗的,想吃更便宜的不妨再等一等

记者采访时发现,同样是马鲛鱼,产自福建和本地的,价格相差甚远。那么如何辨别是否为象山港马鲛鱼呢?沃师傅告诉记者几个要点:“首先,看它的颜色,象山港的马鲛鱼背脊附近有蓝绿色的光泽,而其他马鲛鱼的颜色较黑,没有这种光泽;其次,与其他马鲛鱼相比,象山港马鲛鱼更硬,无论看上去和摸上去手感都有点硬梆梆,鲜度好;最后,就是切开来的肉质不一样,象山港马鲛鱼的肉质呈现自然的粉红色,而外地的马鲛鱼比较白。”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清明以后,随着洄流到象山南韭山海域产卵的马鲛鱼越来越多,上市量也增多,价格也会回落。几位销售马鲛鱼的摊主告诉记者,清明之后,马鲛鱼的价格还会便宜个两成左右,喜欢吃的市民也可以再等一等。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