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今年宁波全市村级河道将纳入河长制管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4-01 11:09:13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记者张伟方)继去年我市县级以上河道实行河长制管理后,今年,全市村级河道管理也将纳入“河长制”管理,编制水环境治理方案,9月底前全面完成排摸后报市河长办备案,确保每一条河、每个河段有人管理。这是记者昨天从市“五水共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的有关会议上获悉的。

去年,我市以治污攻坚、治水强基、供水优化、全民节水四大行动为抓手,“五水共治”取得阶段性成效。其中“清三河”行动,提前两个月清理282公里垃圾河,治理并验收黑臭河533公里,北仑区成为全省首批九个达标县(市)区之一。从第三方测评结果看,群众对治水工作支持度达98%,对治水工作信心度达83%。

会议提出,今年是“五水共治”集中攻坚阶段的关键一年,将突出抓好治污水,协调推进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和抓节水。以打造“水长清、岸常绿”新常态为目标,新治理和深化提升改造黑臭河155公里,基本消除境内黑臭河;加强截污纳管、老旧管道改造,着力解决污水直排入河问题,力争全市60%以上的县(市)区达到“清三河”标准。为防止“三河”反弹,我市将更加注重长效机制建立,今年全面深化河长制,建立健全信息报告、督查督办、考核问责等河长治水推进机制;加强一河一档管理,逐步推进向村级延伸,实现控源头防反弹工作常态化。

根据近日下发的2015年“五水共治”工作总体实施方案和各专项实施方案,我市将坚持问题导向,更加注重法治手段运用,积极探索跨行政区域联合治水机制;发挥政策引导和市场调节作用,健全差别化水价制度,探索促进污染行业节水减排和中水回用的政策支持;以新环保法实施为契机,开展“重拳”、“绿剑”等专项系列执法行动,保持严厉打击破坏水生态环境行为的高压态势,督促企业搞好污水治理,杜绝偷排漏排污水;强化宣传,引导公众自觉护水、参与治水,营造“治水为大家、治水靠大家”的良好氛围。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治水办主任寿永年出席昨天的会议并作工作部署。会议进一步明确了今年“五水共治”工作目标和各地分解任务。与会代表还实地参观了奉化市西坞河网清淤工程、方桥污水管网工程、外婆溪河综合治理工程和甬江防洪工程东江、剡江奉化段堤防整治工程。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