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33℃!昨日创甬城16年来历史同期最高温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4-02 07:07:37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刚入春就直奔夏天,“小鲜肉”再也捂不住了 不过,有热情也不能太任性,今晚可能要降温

一位美女穿着裙子,趿着拖鞋在烈日下行走。

刚入春就直奔夏天,“小鲜肉”再也捂不住了 不过,有热情也不能太任性,今晚可能要降温

天一广场上,一些美女穿着短裙、短袖,在烈日下行走,仿佛进入了夏天。记者 王鹏 摄

熬过一个闷热天,还有一个闷热天,总是要比官方预报来得再热一点。

春季出现如此彪悍的热浪要同时满足很多条件,但要被打回原形,只要一波冷空气就够。天气有时就像做人,还是得本本分分,什么季节就该有什么季节的样子。

热浪“烘”得游人归

从昨天一大早开始,阳光就晃得人睁不开眼,等到午后,更是“烘”得人穿什么都嫌热,还打不起精神,有种要中暑的感觉。

记者在天一广场看到,不少美女都穿起了短裙、短裤,还是挡不住阳光的热力。原本在公园绿地踏青赏花的游客,也不得不躲到树荫下或干脆躲进室内。

昨天市区最高气温33℃,是连续出现的第二个“破3”的日子,刷新了1999年历史同期最高气温记录的28.6℃。

本轮大幅度升温自3月28日开始,到昨天为止出现小高潮。

其中,鄞州昨天最高气温33℃,排名历史同期(3月28日~4月1日)第二。2007年3月31日,鄞州气温达33.7℃,位列第一。

北仑和宁海昨天最高气温分别为32.0℃和31.6℃,均突破当地同期(3月28日~4月1日)最高气温记录。

都说“最美人间四月天”,眼下我们却感受不到春天本该有的温润。或许是为了应景“愚人节”,天气也给我们开了个大玩笑。

不由想起一首儿歌:春天在哪里呀,春天在哪里……

熬过一个闷热天,今天还是一个闷热天,预计最高气温可达30℃~32℃,不知道会不会像昨天那样再度“发飙”,刷新今年我市最高气温记录或者历史同期最高气温记录?

热浪受暖气团控制

进入四月,出现“破3”的温度,并不算太罕见。

粗粗翻看一下2007年~2014年我市四月的气候统计资料,其中有6年四月的月极端最高气温达到30℃以上。2011年4月26日,余姚出现35.3℃的高温天。2013年4月15日,同样在余姚,出现当月极端最高气温33.9℃。

不过,近期出现如此彪悍的“热浪”,还是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

最主要是目前我市正受暖气团控制,吹的又是南风,天气越发显得闷热;

最近副高实力偏强,位置偏北,阻挡了冷空气的南下,气温自然飙升;

民间气象组织“中国气象爱好者”也表示,出现春季热浪,今年第4号超强台风“美莎克”的助推“功不可没”,正是因为它的西进,使得副高北拱,暖湿气流北上程度同期罕见。

清明期间天气变化大

昨天,市气象台发布了清明小长假天气信息,最大的特点就是“前后天气变化大”。无论是穿衣,还是出行,最怕天气“任性”。那么清明假期前后,天气究竟会有哪些变化呢?

今天,多云,偏南风3级,最高气温30℃~32℃,走的依旧是“热浪很强”的路线,尤其是午后,大伙儿没事就尽量少出门。夜里,局部地区会有阵雨或雷雨。

明天(4月3日),多云到阴有时有阵雨,最高气温25℃左右。因为还是工作日,大家出门记得带好雨具。

值得一提的是,今天夜里到明天的雨,是因为有小股冷空气渗透影响,气温略有下降。

清明小长假第一天(4月4日)恐怕是整个小长假期间最适宜出门扫墓的,多云到阴,16℃~30℃。不过还是有一点大家要特别留意,因为前期日照好,气温明显偏高,火险等级高,野外用火时要防范火灾的发生。

宁波人习惯的“正清明”(4月5日)会是近段时间天气的分水岭。

一方面,从当天开始我市会是多云到阴有阵雨的天气,而且雨一直会下到4月8日。

另一方面,冷空气从当天夜里开始影响我市,带来明显降温。从目前预报看,当天我市最高气温就只有21℃左右,4月6日到4月8日,我市最高气温更是跌回“1时代”,只有14℃~15℃。

冷暖气流交汇影响,容易出现雷电等强对流天。从目前预报看,我市4月6日出现雷雨的可能性较大。

东南商报 通讯员 杜 坤 记 者 石承承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