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环保部披露9城大气污染源 宁波首要污染源是工业生产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4-02 07:18:14   稿源: 现代金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1日在江苏无锡召开的全国环境监测工作现场会上透露,研究表明,机动车、工业生产、燃煤、扬尘等是当前我国大部分城市环境空气中颗粒物的主要污染来源,约占85%至90%。□综合新华社等

[ 权威发布 ]

宁波首要大气污染源为工业生产

据了解,目前我国初步构建了环境空气颗粒物来源解析监测技术方法体系。目前第一阶段北京、天津、石家庄、上海、南京、杭州、宁波、广州、深圳等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9个城市,加强研究攻关,已经全部完成污染源解析。

其中北京、杭州、广州、深圳的首要污染来源是机动车,石家庄、南京的首要污染来源是燃煤,天津、上海、宁波的首要污染来源分别是扬尘、流动源、工业生产。吴晓青说:“各地根据源解析成果有针对性地调整大气污染防治措施,为促进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提供了重要支撑。”

我国已实现空气质量监测全覆盖

据吴晓青介绍,我国环境监测工作在2014年取得很大进展。中央和地方共投资4.36亿元,在177个城市、552个国控监测点位完成了第三阶段空气质量新标准监测能力建设,提前一年完成空气质量新标准监测,实现全国范围内的全覆盖,建成了发展中国家最大的空气质量监测网。

据了解,自今年1月1日起,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1436个监测点位全部具备新标准监测能力并实时发布6项指标监测数据。我国初步建成了空气质量监测预报预警体系,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空气重污染监测预警体系完成建设,实现了空气质量预报业务化并及时发布预警信息。

今后一段时期,国家将继续加强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和颗粒物来源解析工作。吴晓青说,今年10月底前,各省区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将全部建成空气质量预报预警系统;今年11月底前,完成北京、天津、上海等13个试点城市源排放清单的编制工作;年底前,基本完成第二阶段26个重点城市源解析工作。

[ 宁波行动 ]

宁波将展开专项行动防治大气污染

据了解,宁波正在制定并即将出台《宁波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专项实施方案》。

该方案主要内容包括5个方面的子方案,涉及“调整能源结构”“工业大气污染防治”“城市扬尘整治”“控制农村废气污染”“调整产业布局与结构”等五大专项行动。

部分具体目标包括:到2017年,宁波力争天然气、可再生能源等清洁能源利用量占比6.3%左右;工业废气排放综合削减量20%以上;建立健全禁止秸秆焚烧的长效监管机制,秸秆综合利用率90%以上;县级以上建成区全面完成大气重污染企业关停或搬迁工作,淘汰落后产能累计腾出用能空间150万吨标准煤以上。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