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医生为白血病患者捐造血干细胞 时刻准备着再捐一次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4-02 08:12:47   稿源: 钱江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献出自己的造血干细胞,去拯救世界某个角落不曾相识的一条生命,你愿意吗?

去年5月8日,明楼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位医生任晓杰赶到杭州,捐献了自己的造血干细胞,这能给一位1972年出生的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患者带去生的希望。

还有一个多月这件事就过去一年了,任晓杰没想到,在2014年度“寻找最美江东人”中,他被热心市民推荐为候选人。

平凡人

每年都无偿献血的他

又成为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

任晓杰成为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和他上大学时的一段经历有关系。

任晓杰是上虞人,今年30岁,大学是在齐齐哈尔医学院读的预防医学。大一时,他是班级的团支书。有一天,学校的一份表彰文件传达到他这里,让他带大家学习。

文件里说,哈尔滨工业大学的一位同学,捐献造血干细胞去救一位白血病患者,不久后患者发生排异,他二话没说又捐了一次。

当时任晓杰还不懂捐献造血干细胞是怎么回事,只觉得这个同学很可敬,因为自己的无私奉献,另一条即将凋萎的生命就又能鲜活起来。

2010年大学毕业后,他来到宁波,成了明楼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位医生,从那年开始,他坚持每年无偿献血。

2011年5月的世界红十字日活动上,他了解到红十字会在招募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大学时那位同学的事迹一下子冲到了他脑子里。“这事有意义,值得做”,他没多想就报名了,成为中国骨髓库的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非凡美

捐献需要调理身体保证休息

他把刚出生的女儿送回丈母娘家

报名后,任晓杰有时会假想接到配型成功的通知,但日子一天天过去,杳无音讯。

2013年12月16日,他突然接到江东区红十字会的电话,说是接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通知,他的造血干细胞与一位患者初筛成功了。

工作人员婉转地征求他的捐献意愿,任晓杰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在无血缘的人群中,配对成功只有1/10万的概率,能去救一条陌生的生命,这一直是他心中最神圣的事。

2014年春节前,任晓杰高配成功,接着体检也合格了。他开始更用心的调理身体,每晚9时半准时入睡,6时半起床锻炼身体。那时任晓杰的女儿刚出生,他要保证睡眠不能好好照顾老婆孩子,狠狠心,把她们送到了丈母娘家。

2014年5月8日,他赶到了浙江省中医院住院部,接受了4天的动员剂注射,5月12日正式捐献出造血干细胞。

关于梦想

他想让更多人知道

捐献干细胞其实并不那么危险

“快一年了,那位和我配型成功的白血病患者仍然处于观察期,还有可能出现排异反应”,任晓杰若有所思地说:“发生排异,如果需要,我还会重复捐献,只要能救他的命”。

对于是否担心自己身体的问题,任晓杰很自信:“我是学医的,我心里有数,捐献造血干细胞并不像大多数人想的那么可怕”

任晓杰说,捐献造血干细胞有两种形式,一种是通过骨髓穿刺提取,这种方式对身体多少会有些伤害,技术要求也比较高,但这是前几年的方式,现在大多采用的是通过外周血提取。

“人的外周血里造血干细胞非常少,要通过打几针动员剂,把骨髓中的造血干细胞释放到外周血,再通过分离机将造血干细胞分离出来,其余的血液回流到身体,这种方式很安全,技术上也简单可靠”。

如今,每逢有相关宣传,只要能抽出时间,他一定赶去做志愿者。“我要通过自己的经历告诉大家,目前捐献造血干细胞手术成熟,风险可控,对自身没有不良影响,希望更多的人了解捐献造血干细胞,慢慢接受,这样就会有更多在绝望中等待的生命能获得继续活下去的机会。”记者 李竹青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