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鄞州中小学推行德育导师制 “班主任”将淡出历史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4-02 08:12:41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记者陈敏 通讯员麻万掌)记者昨日从鄞州区教育局获悉,今秋起,鄞州区中小学将全面推行德育导师制,每个班级的导师由1名至3名任课教师担任。

按鄞州区刚刚出台的《关于全面推进鄞州区中小学德育导师制工作的实施意见》,全区高中、中心初中、中心(级)小学,将从2015学年第一学期入学新生开始实施德育导师制,逐步向各年级段推行。有条件的学校可在其他年级同步推行,原则上三年内全面完成德育导师制的组建工作。

班级德育导师团队由首席导师和导师组成,首席导师一般由工作经验丰富、组织协调能力强的教师担任,导师一般由1名至3名任课教师担任。由首席导师统筹协调,在师生双向选择的基础上,以一位导师对多个受导学生的方式进行结对。

按规定,导师团队要为每个受导学生建立综合素质评价档案,内容包括学生基本情况、品德表现、学业水平、运动健康、艺术素养和创新实践等,对受导学生每周或每月的表现逐一登记并进行分析对照,帮助学生制订生涯发展目标并指导其完成。

“让每个老师参与,让每个学生得到关注,这是德育导师制的初衷。”鄞州实验中学副校长任士辉说。

教育界有关人士认为,新高考背景下,中小学德育导师制将迎来春天。新高考改革后,不仅是选修课程,就连必修课程也开始实行选课走班,传统的行政班的概念已经渐渐淡化,随之对学生的管理也发生了变化。从一个个班级的块状管理,到一个个学生的个体管理,开展更加有效的、全程的、实时的指导。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