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江北省内首推卫生许可行政审批“零等待”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4-02 08:14:48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东南商报记者 陆麒雯)以往,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至少需要10个工作日,而且至少要前往行政机构两次,程序繁琐,相当不便。从昨天起,在江北区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的市民只要签署诚信承诺书,即可当场领取卫生许可证,实行了真正便民的“零等待”。 

市卫生监督所副所长蒋炯伟介绍,此次行政审批改革不仅开创了我市卫生行政审批的先河,在全省也是首次。他表示,这是卫生行政审批工作的一项重要改革,也符合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简政放权是深化政府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的关键之举”的要求。

昨天上午9点不到,浙江越来越好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沈凯浩来到江北区行政服务中心。他开在来福士广场的烤鱼店即将正式营业,就差一张卫生许可证了。由于事先咨询过相关事宜,沈凯浩的情况符合“诚信直通车”方案。于是,他将资料准备齐全,交由窗口的工作人员,当即被受理。

在自愿、诚信原则下签署了“诚信直通车”承诺书后,沈凯浩就拿到了卫生许可证,过程大约只花了10分钟时间。与常规许可证不同的是,这一张上多了“诚信许可”盖章。这也是我市卫生行政审批改革后发出的第一张卫生许可证。 

“拿到了这张证,我们就能马上营业了,省去了中间等待审查卫生条件的环节,也节约了成本。”沈凯浩说,作为商家,面对顾客就要讲“诚信”,现在将诚信面向执法部门,同样能够做到。 

据江北区卫生监督所许可审批科科长余国华介绍,“我们将原先受理、审查、发证的程序做了调整,变为受理、发证、检查。以前,我们受理、检查的时间一般为4个工作日;若需要整改,又延长了发证的时间。有些企业法人为此要来回跑好几趟,确实不方便。” 

方便市民的同时,对于执法人员来说,后续审查工作却变得更为严峻。若业主未能在承诺期内做出整改,他们也有相应举措。“对未达到承诺的单位或个人,情节轻微的,根据整改监督意见书进行第二轮复查;对未达到承诺的单位或个人,情节严重的,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立案查处,并督促业主履行承诺,主动注销卫生许可证。”江北区卫生监督所王言平说。下一步,他们考虑建立诚信档案,将不守信者列入黑名单,不再享受便利。 

编辑: 孙研